国家党政府能源战略:研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新能源

      新西兰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能源和先进的能源技术。国家党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问题,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能源战略。

我们的能源战略之一是通过对新能源技术和可再生新能源的研发利用,逐步实现能源构成的多样化。

新西兰拥有丰富的太阳能、水力、风力、地热、潮汐等可再生能源,国家党政府鼓励能源技术创新,支持可再生新能源的开发。

现在,太阳能光伏板、太阳能储存电池等高科技产品已经进入市场,一些新西兰企业从中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商业价值,并着手从事相关业务。太阳能光伏板和太阳能储存电池的推广应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并为新西兰家庭提供了另一种能源选择。

虽然新西兰90% 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的能源构成在相当程度上仍然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由于新能源的开发普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无法完全放弃传统能源。

国家党政府的第二项能源战略是保护环境,防止能源项目建设对环境造成破坏,减少与能源使用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

新西兰是一个纯净绿色的美丽国家,我们的农牧业、旅游业等支柱产业全部仰赖适宜的环境,环境是我们的最大财富。

对于各种能源项目申请,我们将依照《资源管理法》的规定进行审理,事先做好环境影响评估,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实施严格的监管。

国家党政府的目标是,截至2050年,把新西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

我们将根据《新西兰炭交易规划》(The New Zealand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对各行业炭排放量进行必要限制。

         国家党政府的第三项能源战略是提高能源使用和运输效率。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家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都是有益的。我们通过“温暖新西兰”计划(The Warm Up New Zealand)投入大量资金,为新西兰的家庭安装房屋保温层,以防止寒冷季节室内热量的散失。

目前,这个计划已经惠及数以万计的家庭。人们不但拥有了温暖、干燥的住房,保障了身体健康,而且还节省了家庭取暖用电。

国家党政府将继续鼓励企业采取提效措施,向新西兰家庭提供更多能源产品信息,帮助大家做出适当的选择。

国家党政府的第四项能源战略是确保能源的供应安全和可负担性。

我们密切注视国际石油市场的波动,长期保有90天石油储备,并制定了《石油紧急状态应对策略》(Oil Emergency Response Strategy)。我们还花费巨资给油品运输系统升级,建立了可靠的整体化运输网络。

稳定的电力供应有赖于健全的制度。国家党政府制定了明确的政策,以提高电力企业和零售商的从业积极性及风险管理意识。我们还修改了资源管理规定,避免给电力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工作造成障碍。

国家党政府在能源市场引入了良性竞争机制。竞争不但促进了能源企业和零售商提高效率,而且消除了行业垄断,进而制约了能源价格过快增长,确保了能源的可负担性,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国家党政府支持消费者寻求价格更加便宜的能源零售商,以降低费用支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和高新科技产业的蓬勃兴起,新西兰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与能源企业和国际能源组织共同努力,不断完善能源体系,确保新西兰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和可负担性,充分满足新西兰家庭的需要,让我们的企业更加自信地参与国际竞争。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