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 副总编朱铁志自缢引关注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朱铁志自缢身亡引发舆论关注。有媒体报道,朱铁志自杀的原因可能是抑郁症或者理念与现实的差距;也有分析称,朱铁志自杀或与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案件有关。

160624090904_leave_graph_512x288_bbc_nocredit

朱铁志生前照片

  6月26日下午,朱铁志自杀辞世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官媒人民网当天晚间发布消息说,北京市杂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求是》杂志副总编、著名杂文家朱铁志,于2016年6月26日凌晨不幸辞世。全国各地杂文学会及诸多杂文家,纷纷表示极大震惊和沉痛。

人民网没有透露朱铁志的死因。据《财新网》昨天报道,朱铁志6月16日还参加了一个研讨会。6月25日,朱铁志没有上班,晚上9时左右从家里来到单位,26日凌晨1时左右在单位地下车库自缢身亡。

报道引述朱铁志的生前好友说,朱铁志自杀的原因可能是抑郁症或者理念与现实的差距。朱铁志在不同场合均表达过,“作为知识分子,最可怕的是缺乏独立人格、独到见解、独特表达”。

报道称,在给友人的信件中,朱铁志对当前一些人有意无意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意识形态争辩感到忧虑,他认为这种做法如果不是出于对既定话语的迷恋、对自己一生得益于此道的迷恋,起码是对大势研判的糊涂。“说一千道一万,现实问题不解决,意识形态的苍白争辩只能越争越混乱,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互信只能越来越低”,“民众的现实利益问题不解决,所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将变得苍白”。

朱铁志强调,不能任由狭隘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假借正统意识形态的名义随意泛滥,也不能有意无意之间怂恿、纵容非理性的政治表达代替理性思考、宽容精神,更不能误判形势、企图重温旧梦、让文革余孽沉渣泛起。

报道说,朱铁志还认为,互联网不仅事实上突破了主流意识形态对话语的简单垄断,形成了民意表达的特殊渠道,而且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政治生态的总体平衡,悄然改变着国人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表达方式。

另有分析猜测,朱铁志自缢身亡或与令计划落马前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有关。

2014年12月中旬,《求是》杂志发表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效忠的文章,但仅仅一周后,官方宣布令计划落马。2015年10月,中纪委官网公布中央巡视组对《求是》杂志巡视反馈情况,该杂志“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等问题。

 “吃自己的肉骂贪官的娘”

不过,更多网民倾向于认为朱铁志自杀是因为理念与现实的差距。于建嵘等网络意见领袖这两天转发了朱铁志的杂文“吃谁的肉,骂谁的娘”。

这篇文章写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各种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吃肉”,吃的是自己的肉;骂娘,骂的是贪官污吏的娘。“吃肉”不是皇恩浩荡的结果,是人民自己的创造;“骂娘”不是“吃肉”必须丧失的权利。如果哪位官员昏庸到以为人民自己创造的财富乃是他阁下的施舍,以为可以用人民自己创造的财富来堵住人民的嘴巴,岂不太可笑了。

56岁的朱铁志也是中国著名杂文家,被称为“当代中国杂文界的中坚力量、中青年杂文作者的领军人物”,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新闻奖以及中国报纸副刊年度金奖,共创作了近2000篇杂文,出版杂文集和散文集17部。

朱铁志曾在《如果我死了》一文中写道:“如果我死,决不希望举办什么追悼会、告别会、追思会一类的会议。喜欢我的人早把我留在心里,讨厌我的人巴不得我早点儿滚蛋。开那么一个会有什么意思呢?无非是在我毫无生气的脸上涂上俗不可耐的胭脂,将我冰冷的尸体装进崭新的西装,然后抬将出来,摆在鲜花丛中,如果幸运,身上或许还会盖上一面庄严的旗帜”“如果我真有灵魂,我会为此感到莫大的不安。”

标签: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