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提出问题、正视问题:记一次别开生面的华人社团工作研讨会

图/文:毛 芃

2024年4月10日,Howick华人协会&奥克兰长者互助关爱协会举办了一个“华人社团工作研讨会”。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社团会议,一些与会者提出了华人社区和社团中存在的某些严重问题,例如中文自媒体的翻译质量和网络霸凌等。

应邀到场并发言的有长期从事华人协会工作的人士,有来自奥克兰东区Howick的区议员和新西兰民族社区部的顾问,还有来自英文媒体和中文媒体的记者。

奥克兰长者互助关爱协会秘书长贺培云女士主持了此次会议。

主持研讨会的贺培云女士和翻译赵律师

一、协会会长们的发言

新西兰华人社团,大部分都是由近一二十年来自大陆的华人移民所组成;经常参加协会活动的人中,许多是来新西兰同子女团聚的退休老人,他们中不少人退休前是中国各行业的专业人士。

据新西兰移民局提供的数据,从2003年1月1日到2023年9月,移民局在这20年间一共给43,500多人发放了父母居住签证,这其中有18,246人是中国国籍。现在,这些来来与子女团聚的华人是许多华人社团的中坚力量。

奥克兰东区协会的会长江锡安先生和Pakurangua华人协会会长洪本立都在发言中介绍了他们的社团工作,谈到了社团所做的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例如种树,帮助清洁垃圾等。

1、

洪本立会长用流利的英文发言

担任多年会长职务、非常受人尊重的洪老师用一口流利的英文介绍了协会的主要工作,他谈到协会时常组织会员们外出旅游。他说,旅游不仅是看风景,更是让会员们亲身体验新西兰文化和了解本地历史的好机会。

洪老师也谈到有些会员因为不了解本地习俗,看到陌生人可爱的孩子不经允许就给人家照相或是搂着小孩子照相。凡是看到这种不得体的行为,协会都会提醒大家注意入乡随俗。

2、

奥克兰东区协会的会长江锡安在发言中,除了介绍协会的工作,还挂出了新西兰国歌的中、英文歌词。他说,新西兰国歌的歌词非常好,通过教会员们唱国歌,帮助大家了解新西兰的历史和文化;他特别指出国歌的歌词显示新西兰人由不同族群和信念的人组成

江锡安会长在讲解新西兰国歌中的歌词,说国歌中提到不同种族和信念的人士

3、

新西兰爱舞协会会长戴在和的发言很是引人瞩目。她不仅谈了她领导的舞蹈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有七次被邀请参加每年一度的 “Christmas in the Park” 庆圣诞迎新年大型露天晚会,她还以个人名义着重谈了华人自媒体的英文翻译出现的问题。她举例说明有些翻译明显词不达意,不仅闹笑话,还因为翻译错误,影响了读者对新西兰社会问题的准确了解。 例如,将政府提供给低收入人士的带福利性质的“公屋”翻译成“议会大厦”,将警察对犯罪嫌疑犯“追加指控”翻译成“进一步收费”,把携带“棒球棍”翻译成携带“蝙蝠”等等。

戴在和举例说明华文自媒体存在的翻译质量问题

戴在和女士强调说,自媒体人士应该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要为大众提供有质量的信息,而不是用错误信息误导大众。

戴在和说,她曾多次向当事方提出批评意见,但却不见改进;她认为应该有机构来管理本地华文自媒体存在的问题。

4、

本次研讨会的主办者、Howick华人协会&奥克兰长者互助关爱协会会长姚冬蕾做了重点发言。她谈了她这些年遭受到的诽谤和网络霸凌,说她因为被人传播谣言,以至于被一些人误会、误解,导致协会的工作受到了影响,而她本人也遭受很大的精神压力。

姚会长对一些人在新西兰华人社区搞国内政治那一套、用国内政治标准来判别他人、进而霸凌不同观念人士的做法表示愤慨。她还激动地告诉与会者她最近刚刚在奥克兰法院打赢了一场诽谤官司,众人都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姚冬蕾在发言

二、其他发言的嘉宾

参与会议的嘉宾有民族社区部顾问 Sean Lim、奥克兰Howick 区议员Peter Young 以及Botany 和Flat Bush 少数族裔协会执行会长 Nalin Wijetilleke,他们也都发表了讲话。

Sean Lim先生在讲话中对华人社团的贡献表示肯定。

Sean Lim 在发言 (摄影:张凯工作室)
Peter Young 在发言 (摄影:张凯工作室)

三、媒体人的发言

著名调查记者Paula Penfold女士(右为翻译赵律师)

英文媒体Stuff 的著名调查记者Paula Penfold女士应邀参加了“华人社团工作研讨会”。她在发言中说,这个研讨会对了解华人社团对新西兰的贡献很重要。她说她虽然是在新西兰出生长大,但没有留意过新西兰国歌的全部歌词内容,她感谢奥克兰东区协会江锡安会长的提示。

Paula也感谢戴在和女士提出的有关华文媒体存在的翻译错误和的信息误导,她说她“作为记者对此很感兴趣。”

Paula 还说,她对姚会长这些年所遭受的创伤深表同情。

Paula说,作为一个调查记者,她的职责之一”是支持民主和强大独立的媒体“。她说,她在制作一个同华人社区有关的纪录片,纪录片已经进入制作尾声,预计将在5月份播出。

Paula 说:“新闻自由和独立媒体对我们的民主来说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新西兰华人的健康、安全和免遭恐吓的自由。”

Paula 最后感谢与会各位,感谢大家为了新西兰更美好所尽的一份努力。

《华页》老板苏文德(摄影:张凯工作室)

奥克兰华文媒体《华页》老板苏文德先生也做了简短发言。他对某些中文媒体翻译质量不佳的问题很在意。他说,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华人做媒体资源不够。

苏先生说,在信息繁杂的时代,信息源的选择很重要;读者在接受信息的时候,要尽可能选择可以信赖的媒体。

毛传媒主编毛芃也做了简短发言,她强调华人移民要正确定位自己,既然选择了新西兰,就应该把新西兰当成自己的家园,接受这里的价值观,按照这里的民主的生活方式来行事。

左起:戴在和、毛芃、Paula Penfold、姚冬蕾、贺陪云
(摄影:张凯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