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贝克·汉姆“坏话” 说起

 作者: 毛芃

自由社会,任何人都有权表述自己的看法,哪怕这个看法冒犯了他人,这是享受这一自由和权力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对于无权无势的百姓如此,对于集权势于一身的总理亦如此。 

410221-john-key

谁都有荒腔走板、口不择言的时候。我们新西兰总理 – 那个看上去总是亲切有礼、面带笑容的John Key先生也会在不留神中冒犯他人,而且,冒犯的是万人迷贝克汉姆先生。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12年11月2日,新西兰总理John Key访问南岛但尼丁市的St Hilda高中,同学生们亲切交谈时不知怎么提到了英国球星贝克汉姆。总理说贝克汉姆是个好人,但是不够聪明(thick as batshit)。

在当今这个地球村时代,堂堂一国总理说一堂堂球星的“坏话”,立即成为全球性新闻。

2014-02-11Canada

我曾经有在中学见到John Key 的经历。那是几年前,我应邀到奥克兰一个名叫AIC的高中参加活动,正好John Key 总理也在场。活动开始前,他站在教室外的草地上,双手插在裤兜里,同学生们有说有笑,很亲民、很轻松的样子。

估计在St Hilda高中,John Key总理也是这副风范。本来他只是同学生说笑,结果,他的话被传到媒体,而且一下传到了贝克汉姆的老家英国。

风靡世界的球星贝克汉姆,那可是英国人的骄傲。人家这些年除了赚足了人气,靠踢球、靠广告代言收入就超过3亿新币。2008年12月, John Key刚当上总理一个月,贝克汉姆就来奥克兰参加大洋洲全明星球赛,一下就赚走180万元新西兰大洋。

贝克汉姆不但自己名气大、能赚钱,他的太太 – 前“辣妹”成员 – 维多利亚也不是等闲之辈,从演艺界成功转入时尚界,收入颇丰。试想,一个自己能赚钱又娶了能赚钱的名女人做太太,这样的人脑子怎么会不够聪明?

PROD-Victoria-and-David-Beckham

更何况,贝克汉姆平凭借他的好人缘和国际体育名人的面子,为伦敦争夺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立下汗马功劳,让伦敦在全世界人面前狠地出了风头,这样的人,怎么不聪明?

难怪,英国《每日镜报》引述一位接近贝克汉姆的人士的话说“大卫·贝克汉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在我看来,他很聪明。”

不过平心而论,John Key总理的话并非完全没道理。贝克汉姆的确说过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话,其中广为流传的一句是:“我肯定会让布鲁克林(贝克汉姆儿子)受洗礼(christened),但还没有想好让他接受什么宗教。”

200903031009433152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打人不打脸、说话不揭短。堂堂一国总理为何要在中学生面前评价足球巨星的脑力水平呢? 也不想想人家2008年来奥克兰,可是陪你儿子Max 足足玩了45分钟。难怪英国著名小报《太阳报》为贝克汉姆抱屈,说新西兰总理的话太“伤人”、“残忍”。

本以为能在英国媒体上看到很多暴跳如雷的评论、看到英国人对John Key总理的讽刺挖苦(要知道英国佬挖苦损人最是在行)、看到英国全国上下义愤填膺、鸡飞狗跳,可那几日天天电脑刷屏,也没发现什么。

咦,英国人难道没有觉得自己的民族感情被严重伤害?

贝克汉姆在伦敦的媒体事务负责人Simon Oliveira不愿对此事发表评论。他对新西兰媒体说:“这不值得评说。我希望你们伟大的国家一切都好,但我们不想对此事说什么。”

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从容和淡定,到底是出过大把绅士的国度。

或许,英国人从骨子里相信“Hard words break no bones” (难听话不会让你伤筋动骨)?

或许,另一位英国名人- 憨豆先生的扮演者罗温·艾金森  正在鼎力协助的一项维权运动已深入人心?

据报,憨豆先生力挺的这项运动是要求取消“侮辱罪“,维护人们批评、嘲弄、讽刺他人的权力。

支持这项运动的人认为“侮辱罪”的存在,会妨碍言论自由,人们可能仅仅是批评、嘲弄、讽刺他人或是表述与主流不合拍的另类观点,就犯下“侮辱罪”。

d067e515d2d314f2683303

一场杯水风波没有在英国演酿成滔天巨浪。在新西兰,总理John Key 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媒体有关他的说法,只是说是有人在一旁听到了他的私人谈话,然后把自己的理解告诉了媒体。

不过,有些喜欢较真的Kiwi 发表了对John Key不利的观点。

森林和鸟类调研官员Brian Lloyd 先生说:“蝙蝠(bat) 相当聪明”,总理的话是对“蝙蝠的侮辱、也是对贝克汉姆的侮辱。”

语言专家先生Max Cryer先生则批评总理的英语表达能力有问题,因为通常的说法是“boring as batshit”(很沉闷) 而不是“thick as batshit”。他还说,总理把batshit(蝙蝠屎)和pigshit(猪粪)弄混淆了,正确的说法应是 “thick as pigshit”。

最后,这件事也就这么过去了。John Key总理笑嘻嘻的面孔,依旧经常出现在新西兰各媒体上。

自由社会,任何人都有权表述自己的看法,哪怕这个看法冒犯了他人,这是享受这一自由和权力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对于无权无势的百姓如此,对于集权势于一身的总理亦如此。

英国王子查尔斯夫妇很快就要到新西兰来了,不知道John Key届时会不会向查尔斯王子解释这件事。

毕竟,天下人都知道了新西兰总理“侮辱”了伟大的英国球星,而新西兰的国君是英女王,查尔斯王子是王位第一继承人。

查尔斯王子会有什么反映呢?估计他也就是一笑,开个玩笑,然后周围的人跟着哈哈一笑了事。英国人,用幽默化解尴尬是高手。

原文发表于2012-11-5 新西兰同人网


同人网友评论:
gapfiller 2012-11-5 21:25
那两个蝙蝠专家和语言专家的话太损了,话面上是在说总理,实则是在损贝壳汉姆,分明是跟在John Key 后面起哄嘛!不明白贝壳汉姆怎么得罪了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