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关于顾城】生日再也没有蜡烛

2016年9月24日,如果顾城还活着,这位著名诗人就是60岁了。在奥克兰,诗人的第二故乡,他生命最后那些年度过的地方,有许多人并没有忘记他。在奥克兰大学文学院,一个正在拍摄顾城记录片的机构组织了一个顾城追思会。  –  编辑

7032878-tree-in-sunshine

 生日再也没有蜡烛

by  不明白

诗人走了
生日再也没有蜡烛
就像枝叶过滤阳光一样
美丽洒了下来
一些故事被隐去

*


诗友评论顾城

*

Sam殷:人虽到了新西兰,但还活在旧地的恶梦里,新西兰遍地都是神的作为,一个灵性的诗人居然视而不见,又怎能走出那死亡的幽谷?

kiwisword:他就是任性的一个人,不好评判,任性成就他的诗。

何方:顾城其诗我喜欢,但其人我不太喜欢,尤其是杀妻一事,与英子之事,怎么想怎么别扭。
无论是怎样的原因,他恋上英子,杀害谢烨,都已经突破了一个人的极限,我觉得不能因为他诗写的好就忽略他的最后这个行为的犯罪性。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秦桧蔡京严嵩书法高明,但遭人唾弃,希特勒画画有天分,但仍是法西斯分子。我觉得如果仅仅因为顾城的诗画出众,而淡化他杀妻的事实与影响,忽略这行为对社会的影响,对他儿子的影响,是很不人道。

家猫:但是他影响了很多人。而多数人除了自己的家人 谁也影响不了。

Portia:我也不会原谅他的极端行为。人都是很复杂多面的,对顾城进行深入的研究是有意义的。

任意笑谈一直对顾城没有好印象,他那种易怒易冲动的性格,更是我所厌恶。可怜的谢烨,可怜的孩子。
看过一些回忆文章,我以为,除了谢烨这种母爱泛滥的女人,和顾城交往过的人,大多数都不会对顾城有好印象。

Portia 今天一位发言者说,顾城有轻度抑郁症、幽闭症、偏执症。

任意笑谈:天才都是病态的,如果他们大脑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正常,也就不可能被称为天才。

安安:去年我去激流岛玩还特意看了顾城的旧居,周围都是黑森森的树木,遮天蔽日,不呆出抑郁症才怪

不明白:探访过顾城旧居,从医者角度完全不适合抑郁倾向的人居住,阳光照不到内心。

何方: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不论也罢。

大卫王同意何方一句话: 往者不可谏,来者尢可追。顾城的诗不能说真的就影响了谁,欣赏或多些。但他带给人的震惊却远大于此,盖因其颠覆了人的本性,尽管他以同样的惨烈结束了自己。但今天若要纪念顾城,建议不妨同时纪念下谢烨,毕竟这才是个被爱伤害到极致的灵魂,这样的纪念才符合大多数人对此事的观点,顾城是加害者,谢烨是受害者。

Sam 殷:尊重敬畏人的生命,是人類各類價值體系的最大公約數,是底線。
再有名氣的人,殺害他人生命,就是罪犯,切不可以其名氣開脫。

他的詩歌,對自然生命童話般的詩句,被他的殺他後自殺的行為徹底玷污。

华页苏先生:谢烨的弟弟是在Sunday Star Times知道姐姐的死讯。我参加了谢烨在Dominion Road 的告别仪式, 她的遗容安祥, 有人现场吹了葫芦丝, 凄美音乐向她告别。

Emma:從女性的角度來看,謝燁愛上了一個瘋子。她想全身而退,她說過:”我能承受他的死,不能承受他的活”。

Angela顾城内心的阴暗面极度膨胀使他的魔性占了上风。一个灵魂没有归宿的生命在疯狂中残害了另一个生命。

Johnny: 的确,他的所谓“哲思”以及他的诗歌都真切透露出一种孩童般的天真。没有深邃缜密的思想,但却有一种烂漫的真诚。只有心灵如泉水般纯净的人才能涌显出这样的语句。

Bernny:他的文字是美好的,我相信他的心也是。他极端的结局未必是一个理智的大脑操纵的结果。如果只看到他的结局就给他下定论,似乎并不公平。单就他留下的文字,我觉得非常享受。

未冬:我认为顾城之死的启示是,诗人(任何人)无法从自身的内在去解决灵魂的归宿。西方很多诗人是从宗教信仰的立场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再伟大的诗人,也是肉体凡胎。读海子的很多诗也可以看到一些这方面的困惑。但愿更多杰出的诗人活出真正让世人称羡的生命精彩。

Ray:一个有才华的巨婴,对不相识的人来说是值得欣赏的,对亲近的人来说是灾难…

家猫:我觉得是这样的,顾城的行为是有过错的,但他的人生有价值和影响力,所以大家多年之后仍愿意讨论他。而多数人的一生没什么大的过错,但同时也没什么影响力,所以没人探讨。当然,把不同的生命进行比较是残酷的,无意义的。

所以过错和价值是两个问题,是同时存在的。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