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牵手斯皮尔伯格 阿里影业入股好莱坞公司

中国网络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简称阿里影业)已经与好莱坞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制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马云于2014年收购一家香港电影公司,并改名为“阿里影业”。

中国网络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简称阿里影业)已经与好莱坞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制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阿里影业将入股Amblin,双方将在电影投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方面进行合作。

阿里影业是2014年成立的。当时,在腾讯、百度等竞争对手纷纷进军影视业的情况下,阿里巴巴在香港收购了上市公司“文化中国”近60%股权,并随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

根据该公司网站的介绍,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目前已投资拍摄《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傲娇与偏见》等影片,并投资出品《碟中谍5》、韩国人气巨星金秀贤主演的《REAL》等国际电影项目。

Amblin Partners制片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其创始人是曾三次赢得奥斯卡奖的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

马云:西方“更擅长讲故事”

星期天,在北京举行的合作仪式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Amblin董事长斯皮尔伯格一起亮相,并发表感言。

斯皮尔伯格说,他希望双方的合作将“把美国更多地介绍给中国,也把中国更多地介绍给美国”。

马云则赞扬斯皮尔伯格讲故事的能力,并说,他不认为东西方之间有多么大的不同,唯一的区别是“西方比中国人更擅长讲故事”。

在此以前,马云也曾表示过要以提高“讲故事的能力”来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阿里巴巴于2014年12月以20.6亿港元从“亚洲糖王”郭鹤年手上收购有110多年历史的英文《南华早报》。

马云在今年4月的《南华早报》专访中说,《南华早报》凭阿里巴巴在中国和亚洲所拥有的资源,可以令整个世界更好地了解亚洲和中国,扮演东西方桥梁的角色。

软实力

近来,中国大公司似乎已将投资的视线瞄准了好莱坞。大连万达集团万达在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了AMC剧院运营商,又在2015年以35亿美元收购了好莱坞的传奇影业。

另据法新社9月27日消息,大连万达集团有意收购曾制作多项好莱坞颁奖典礼的Dick Clark Productions制作公司。

中国公司收购美国文化产业,已经引起美国政界关注。9月15日,16名美国议员联名写信,专门提到包括大连万达在内的中国、俄罗斯等国企业,要求外国企业在收购美国娱乐公司时受到“更严格的审查”,“以应对人们对政治宣传和审查话题以及‘软实力’影响的担忧。”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