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孤独的眼泪能否换得韩国选民原谅 有待观察

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天再次对全国发表讲话,对涉嫌闺蜜干政和受贿指控作道歉,承揽所有责任说都是她的错。朴槿惠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国家检察机构以及特别检察调查,并许诺已经查明有罪,将罚及任何人。朴槿惠受闺蜜干政丑闻打击惨重,民意支持滑入深渊,只有百分之5的支持点。韩国检察院今天报告尚且没有调查朴槿惠的计划。

2016-11-04t021028z_1773510522_s1beukuuaeaa_rtrmadp_3_southkorea-politics_0

韩国总统朴槿惠10天之内第二次对全国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再次就闺蜜干政以及涉嫌贿赂和建立私下贿款基金指控对全体韩国人道歉。鉴于闺蜜干政丑闻严重,事态扩大,朴槿惠正式表达愿意接受司法检察以及特别检察机构调查。韩联社就此评论,朴槿惠有意接受检方亲信门调查创宪政史之首。

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讲话,时隔10天再次就亲信崔顺实幕后干政案道歉,并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时诚实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思想准备,甚至愿意接受特别检察组的调查。韩国现总统宣布接受检方和特检调查尚属首次。

报导说,朴槿惠在谈话中称,痛切感到自己负有重大责任,给委以国事予以信任的国民带来了难以平复的心灵创伤,本来是出于惠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希望而推动的项目, 但在此过程中特定个人被指中饱私囊、违法乱纪,实在令人心痛悲伤,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过错和失察造成的。朴槿惠还称,对令随其施政的公职人员、许多一线人员 以及好心帮忙的企业家大失所望而感到愧疚。

据朴槿惠解释称,入主青瓦台后,为避免“裙带关系”断绝了与家人的交流,只身一人独居,甚至找不到帮忙处理私事的人,于是与故交崔顺实往来并获取其帮助。朴槿惠承认,由于崔顺实曾在其最艰难的时期守护在身旁,导致她放松了警惕。这使她难以原谅自己,倍感心酸,夜夜难以入眠。

朴槿惠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以查明本案真相和责任所在,检方调查不应受任何限制,应在彻查真相的基础上依法严肃处理。朴槿惠强调,不论是谁,只要被查出错误,就要负起相应的责任,自己也已做好承担一切责任的准备。

韩联社评论说,由于宪法有“刑不上现总统”的规定,韩国尚无在任总统接受检察机关书面、上门、传讯等任何形式调查的先例。政界普遍认为,在要求彻查朴槿惠是否下令设立涉腐 基金会、崔顺实是否牵涉其中、总统演讲稿泄露情况等亲信门真相的呼声高涨的舆论形势下,朴槿惠放弃刑事检控豁免特权宣布接受检方调查事出无奈。

报导说,朴槿惠并未在谈话中提到内阁改组问题,也没有明确展现向被提名为总理的金秉准大幅移交职权的决心。朴槿惠只说,国务不能有一刻停摆,总统任期有限,但大韩民 国国祚永延,为避免施政混乱加剧行政空白,查案追责应交由检方负责,政府应尽早恢复本职工作。同时,朴槿惠也希望通过这番话委婉地呼吁国会为金秉准出任总理放行。

据法新社报导,朴槿惠今天讲话多次落泪道歉显示弱情,但也借机澄清一些指控。朴槿惠坦承对闺蜜没有戒心 驳斥关于她与闺蜜宗教连结的指控。

法新社说,朴槿惠在这场全国电视演说中,否认相关丑闻的一些夸张谣言,包括她陷入异教膜拜,甚至在青瓦台进行宗教仪式。

这是朴槿惠10天来第2度直接向全国发表谈话,为上个月爆发的闺蜜干政丑闻引发政治危机灭火。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被控侵吞公款且插手国家重大事务。首尔法院昨天正式签发对崔顺实的逮捕令。

朴槿惠今天在几度情绪激动的谈话中说:「最近的事态发展全是我的错,因为我的疏忽才发生。」任期还有1年多的朴槿惠说:「我难以原谅自己,晚上更因为哀痛无法成眠。」

法新社说,南韩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风波有越演越烈的态势,南韩司法部长金贤雄昨天表示,朴槿惠不无可能得面临调查。

10月30日遭到解职的安钟范,为朴槿惠密友崔顺实31日被抓去问讯后,第2个遭紧急拘押的人,也让这起丑闻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朴槿惠今天道歉的讲话中将自己塑造成过于信任他人、「孤独」的领袖,对遭逮捕的密友崔顺实卸下戒心。她流着眼泪说当总统过着「孤独的生活」,因此寻求崔顺实的陪伴和协助。

她说:「回头看,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她在我身旁,我因此让自己卸下戒心。」

她还说:「我相信自己建立的私人关系,但却对我的密友疏忽大意,不够强硬。」

报导说,闺蜜干政丑闻重创民众对朴槿惠的信任,盖洛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大跌至5%,创下历任总统支持率最低纪录。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