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该如何应对假新闻问题?

Facebook(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承诺,脸书将会采取行动应对该网站不断出现的假新闻和推送。此前,有声音抱怨和投诉脸书上的假新闻。扎克伯格说,脸书上只有“少量”的内容是假新闻,并且在整个系统中的数字不到1%。

扎克伯格在“脸书”上写道,他会“很谨慎”地不让脸书成为“真理的仲裁者”,也表示该公司正在测试新的工具来标记假内容。

与此同时,Buzzfeed新闻报道称,“几十个”脸书员工创建了一个非官方的工作组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脸书尚未回应BBC对于该报道的问询。

那么脸书的问题是什么?

“脸书的算法是流行的内容被优先考虑,它不知道如何区分真假。”科技作家和电视记者贝凡(Kate Bevan)说。

“它不关心页面的质量 。 如果一些东西看起来令人信服,人们分享它,那么就被优先。如果朋友分享,文章可能会出现在你的推送中,但如果你的朋友已‘顶过’的页面上的帖子也会显示。脸书的算法还会提供一些自己的阅读建议。 这些建议还包括虚假的标题,比如‘震惊:刚当选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生在巴基斯坦!’和‘小野洋子:我和希拉里·克林顿的婚外情’。

假新闻比新闻推送更深入。 脸书的算法未能防止在其“热门故事”部分出现假故事,这包括了正热的脸书直播工具(脸书 Live)!

“社交媒体仍然很新,但我们真的看到了它的影响。”贝凡说: “人们信任权威,这些东西伪装成权威。它看起来合法,人们相信他们阅读的东西,这显然可以影响人们的想法。“

脸书可以做什么?

扎克伯格说,脸书上只有“少量”的内容是假新闻,并且在整个系统中的数字不到1%。

贝凡认为,读者会因为在脸书上“关注的页面和朋友”而接受更多的虚假信息。

这个数字是否包括例如把捏造的政客的评论分享成图片还暂不清楚。

但贝凡认为,读者会因为在脸书上“关注的页面和朋友”而接受更多的虚假信息。

也许脸书可以从谷歌新闻中获得灵感,谷歌新闻在10月开始为可疑的故事附加“事实检查”的标签,并把它们链接到可拆穿它们的网站 。而所有这些都是通过算法实现的。 脸书已经尝试在热门故事部分使用人工编辑。

但该网站最终放弃了人工编辑们,而只靠一个算法来确定哪些故事被为“热门”。 扎克伯格说,该公司已经“启动工作,在脸书社区标记骗局和假新闻”,但他也警告说,这样的工具可能会被指控成企图清除反对党政见的工具。

贝凡说:“脸书已将责任移交给一个算法,但它需要大量的工作:它可以优先考虑权威来源,如《金融时报》或《华盛顿邮报》。但你有一个如何定义权威的问题。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他们很难做到,也很难不被指责持有偏见。”

脸书应该接手吗?

有人认为,如果脸书不承认自己的一部分功能是现代新闻出版商,那它的假新闻问题将没法解决。

有用户在扎克伯格的脸书账户上留言建议到: “你需要接受脸书有很大权力和影响的事实,并雇用独立编辑来处理这个问题。” 扎克伯格回复称,说新闻和媒体“不是人们在脸书上主要做的事”。

扎克伯格继续说:“奇怪的是,人们坚称我们是一个新闻或媒体公司……我们认真建立互联网的高速飞机,但我们不会称自己是航空航天公司。”

贝凡评论道,脸书想逃避新闻机构的责任。她对BBC 表示: “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版商之一,这也是责任所在”。

“新闻是他们从中受益的东西,所以现在该承担起新闻机构的责任。 ”

“但脸书不喜欢这样,这份责任很昂贵,并且很可能打开一个潘多拉的盒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