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古巴前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

大胡子,穿军装,抽大雪茄,菲德尔这个姓就让人立即想到卡斯特罗,古巴前总统,也是世界上传奇式的偶像人物之一。
castro
古巴前总统卡斯特罗是个传奇式人物

大胡子,穿军装,抽大雪茄,菲德尔这个姓就让人立即想到卡斯特罗,古巴前总统,也是世界上传奇式的偶像人物之一。

这个名字受到很多人崇敬,而也被很多人恨之入骨,但对每个人来说,它都将是一段永恒的历史。

卡斯特罗的经历就像是这个世界一个时代的历史:革命运动,冷战,东西方对峙,南北对立,共产主义对抗资本主义,但对他来说,世界已经基本是“沉舟侧畔千帆过”了。

菲德尔 ·卡斯特罗则是永恒不变的,一个革命的象征,一个在苏欧共产主义垮台后仍然幸存的共产主义者。

起义

菲德尔 ·卡斯特罗曾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虽然美国政府曾努力消灭他,但最终卡斯特罗在古巴掌权的时间超出了10届美国总统。

菲德尔 ·卡斯特罗1926年出生在古巴一个颇为富裕的蔗糖农场主家庭。但他自己家庭富裕生活和许多其它古巴人的赤贫状态的巨大反差让他震动,使他后来背叛家庭,成为一个革命者。投身于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运动。

1953年他参加的一次武装起义失败之后,卡斯特罗被关进监狱。获释后卡斯特罗流亡墨西哥。1956年,他率领一百名追随者乘船返回古巴发动起义,但是大多数人刚一登陆便被打死。卡斯特罗带着十一个人躲藏到山区创建了根据地,开展了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游击战争。

掌权

1959年1月2日,卡斯特罗领导的反叛部队开进了古巴首都哈瓦那。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被推翻。那一年卡斯特罗34岁。

卡斯特罗的古巴新政权许诺把土地还给人民并保护穷人的权利。新政权开始进行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和工业国有化等经济项目。但是革命初期,卡斯特罗并不承认自己是共产主义者。

卡斯特罗当时称,他的思想意识形态并非共产主义或者马克思主义。他的政治哲学是在计划经济中推行代表制的民主和社会公平。

冷战战场

卡斯特罗和赫鲁晓夫
东西方冷战期间,苏联是古巴的最坚强盟友。

不过卡斯特罗的新政权受到了美国的冷落。而后,随着古巴政府把许多美国人拥有的公司收归国有,两国关系日益恶化。卡斯特罗开始在古巴一步步建立共产体制,并和苏联建立了密切关系。他的一些支持者批评说他背叛了革命理想。卡斯特罗后来称是美国把他推进了苏联和其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怀抱。古巴很快成为了东西方冷战的战场。

1961年4月,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下,流亡美国的古巴人发动了一次突袭古巴的军事行动,结果遭到惨败。许多人被打死,1000人被抓。遭到打击的美国从此永远无法原谅古巴。

1962年10月,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电视讲话向全世界宣布美国侦察机发现苏联核导弹正在运往古巴。这一事件引发了当时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核危机。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核对抗中,最后还是莫斯科先做出让步同意从古巴撤出导弹部署,而根据美苏秘密达成的口头谅解,美国也将部署在土耳其的导弹撤走,由此化解了这场举世震惊的危机。

但是从那之后美国更是把卡斯特罗视为眼中钉,并开始对其实行长达四十年之久的贸易禁运和经济制裁。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中情局和流亡到美国的一些古巴人,一直在寻找、研究暗杀卡斯特罗的“奇招妙法”,其中包括设法让卡斯特罗吸装满了炸药的雪茄。然而,所有暗杀计划都没有成功。

作为古巴的盟友,苏联向古巴提供了大量资金。苏联购买了古巴大部分的糖产量,并向古巴提供急需的物品,对抗美国禁运。

1979年,卡斯特罗出席了联合国大会并开始为第三世界和不结盟运动摇旗呐喊。但实际上在他的领导下古巴从来就是一个密切结盟的国家。八十年代古巴出兵安哥拉为马克思主义游击队提供支持。不过,最终他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非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而是他的靠山苏联解体了。经济援助逐渐减少,古巴商店内货架空空,购买食品的队伍越来越长。古巴经济面临崩溃。

到了90年代中期,经济状况已经令许多古巴人无法忍受。成千上万人冒险渡海逃往美国弗罗里达。这是古巴人用实际行动对卡斯特罗的不信任投票。

美古关系正常化

不过,卡斯特罗在古巴国内也取得了一些引人瞩目的成就。古巴儿童入学率超过90%,所有公民都能享有免费医疗服务。古巴的婴幼儿死亡率比起世界上许多高度发展国家都要低。

卡斯特罗在晚年似乎变得比较平和了。

2006年7月,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把权力暂时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并于2008年2月宣布正式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之后较少公开露面。

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和劳尔·卡斯特罗执政,美古关系逐渐改善。美国总统奥巴马2016年3月访问古巴,美古关系步入正常化进程。

但在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的一些人士眼中,卡斯特罗仍是不折不扣的暴君。他严厉镇压异见人士,在他执政期间监狱里最多关押着八万名政治犯。

但是在左派人士眼里,他又是一名社会主义捍卫者。卡斯特罗创造了他特有品牌的独一无二的加勒比共产主义。

而在他的晚年卡斯特罗不得不逐渐引入一些市场经济改革以拯救革命。无论如何评价卡斯特罗,对许多古巴人来说,他永远是一个传奇人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