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引发忧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据,在美元升值、资金外流的压力下,中国外汇储备今年11月再度缩水近700亿美元,缩水幅度超过专家预期。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缩水幅度最大的一次。整体来看,中国外汇储备缩水速度在加快。今年9月,外汇储备已经下跌190亿美元,10月时则减少了近460亿美元。

smy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此之前,各方经济专家对11月外汇储备缩水幅度的预估是300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额为世界之最。但连续五个月下跌后,目前已经跌至最近最近五年的最低水平。根据央行周三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已跌至30500亿美元。

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局提升利率的预期造成美元坚挺,导致各种货币的美元储备价值缩水。这是中国外汇储备缩水的原因之一。不过,中国从未公开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

法新社引述市场分析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Julian Evans-Pritchard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更显示中国央行为因应美元升值以及资本大批外流而加大市场干预力度。也就是说,央行动用外汇储备购买人民币,以稳定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已经跌至八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导致中国富豪将资产转往国外。根据这家市场分析机构掌握的数据,中国资本外流还在加速,11月有近800亿美元的资产转往国外。

为缓解资金外流的压力,中国政府近期出台新措施,特别是严格限制大规模海外投资。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分析师Harrison Hu向法新社表示,资金外流与货币贬值足以破坏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甚至更糟。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分析师Alicia Garcia Herrero也向彭博新闻社表示,中国政府出台的新措施也许能缓解外汇储备缩水的压力,但并不能解决问题。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