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告别演说呼吁美国人捍卫民主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芝加哥发表任内最后一场演说,呼吁美国人捍卫民主。
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演说
奥巴马的告别演说聚焦美国民主(REUTERS)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芝加哥发表任内最后一场演说,呼吁美国人捍卫民主。

他在场数以千计的出席者面前回顾他的八年总统任期,表示相比起八年前,“以几乎每一条标准来看,美国都是一个更好、更强的地方”。

不过,他同时发出警告说:“当我们将之视为理所当然的时候,民主就会受到威胁。”

他呼吁来自不同背景的美国人站在彼此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必须关注他人,倾听他人。”

55岁的奥巴马在2008年带着“希望”和“改变”的讯息成功当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他的继任者、总统当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将在1月20日宣誓就职,他声称将会推翻奥巴马任内一些标志性的政策成就。

奥巴马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基调发表这场演讲。他表示,两任总统之间的和平过渡是美国民主的一大“标记”。

不过,他同时指出了美国民主所面临的威胁——经济上的不平等、种族关系撕裂等,以及社会不同领域倒退回彼此隔绝的“泡影”当中,人们对事情的看法并不是基于“一些共同认可的事实基础”。

在演讲最后,他表示自己作为总统要向美国作出最后的请求:“我请求你们相信,有能力带来改变的不是我——而是你们自己。”

奥巴马与副总统拜登拥抱
奥巴马表示,副总统拜登就如同他的兄弟(REUTERS)
奥巴马完成演讲后,夫人米歇尔以及女儿玛莉娅向出席者致意
奥巴马感谢夫人米歇尔和女儿玛莉娅作出的牺牲 (REUTERS)

“回到开始的地方”

他在2008年也是在芝加哥宣布胜选, 如今他回到这里,向美国人民道别。此前,在一场充满分裂和敌意的选举中,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

奥巴马表示,对于他与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来说,芝加哥是“一切开始的地方”,他希望回到这里,而不是在白宫发表这场演说。

奥巴马表示,年轻的美国人——包括那些曾经为他的竞选工作过的人们,那些对“一个公平、公正、包容的美国”有所信仰的人们——令他“对这个国家更加感到乐观”。

较早前,白宫官员表示,这场演说旨在向每一个美国人发话,包括特朗普的支持者。

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中抹泪
奥巴马演讲的最后一话:“是的,我们做到了。是的,我们能够做到。”(REUTERS)

前往芝加哥的旅程是他任内第445次乘坐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出行,也是他最后一次作为总统出行。

他说,自己曾经作为一个年轻人生活在这座城市,“(当时)还在试着搞清楚我自己,还在寻找我人生的目的”,然后,他“见证了在困难和失败面前,工作的人们所持的信念和尊严有多大的力量”。

在麦考密克广场(McCormick Place),超过二万人出席这场总统演说。这个北美洲最大的会议中心场地,也是奥巴马在2012年击败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成功连任之后的演说地。

演讲的门票是免费发放的,但是在演讲前几个小时,在网上已经炒卖至超过1000美元(820英镑)一张。

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及夫人吉尔·拜登(Jill Biden)等人悉数在席。

奥巴马仍需努力尝试提振民主党人的士气,他们仍然在努力从11月希拉里竞选失败的阴霾当中走出来。


奥巴马告别演说-焦点摘录

谈种族

在我当选之后,有人谈论后种族时代的美国。无论是出于怎样的善意,这样的愿景从来都不现实。因为在我们的社会,种族仍然是一种强大并常常制造分裂的力量。而我活了这么久,知道种族关系比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已经有所改善。

谈政绩

八年前,如果我告诉你,美国会逆转经济大衰退,重启汽车制造业并且开启我们历史上最长时间的就业增长期……如果我告诉你,我们将会与古巴人民开启新篇章,不发一颗子弹便能关闭伊朗核项目,解决9/11袭击背后的主谋……如果我告诉你,我们将赢得婚姻平等制度,并且为另外2000万同胞提供医疗保障——你可能会说,我们是把目标定得过高了。

谈米歇尔·奥巴马

在过去25年里,你不仅是我的夫人和我孩子们的母亲,也是我最后的朋友。你担当起了一个你不曾自请担当的角色,并且凭着你的优雅、你的勇气、你的格调和幽默,将之化作你自身的一部分。你将白宫变成了一个令每一个人有归属感的地方。

谈竞争对手

我们的竞争对手,比如俄罗斯或者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能和我们相比——除非我们放弃了我们所坚持的一切,将自己变成不过是又一个欺凌弱小邻国的大国。


2008年的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竞选演讲
奥巴马在2008年和2012年都曾在芝加哥发表胜利演说(AFP)

总统告别演说是美国政界一个维持多年的传统。

前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和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均是在白宫发表自己的告别演说,而老布什则是在西点军校(West Point)。

根据美联社与全国民意公共事务研究中心(Associated Press-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的数据,即将离开白宫的奥巴马受到57%的美国人认可,支持率与比尔·克林顿离任时相若。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