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下一城 万达收购北欧最大院线

中国万达集团宣布,旗下的美国AMC公司将出资9.3亿美元,并购北欧最大院线”北欧院线集团”(Nordic Cinema Group),以此继续扩大该公司在世界娱乐领域的影响力。

China Wang Jianlin (Getty Images/AFP/G. Baker)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

万达的声明称,此项收购使得该公司”朝向占据20%全球电影市场份额的目标迈进了一步”。并购后,”AMC公司将在15个国家拥有1000家影院、1.1万块屏幕”,其作为全球最大院线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去年夏天,万达耗资1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卡麦克(Carmike)集团,当年11月30日,又以同样的价格最终完成了对欧洲最大的影院集团”欧典院线”(Odeon & UCI)的并购。

AMC公司曾就垄断事宜表达过忧虑,去年12月,美国反垄断部门批准了万达收购卡麦克一案。

万达的掌门人是目前的中国首富、商业地产大亨王健林。最近几年里,王健林对集团进行了多样化的改造后打入娱乐和体育领域,这样做也是为规避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2012年,万达出价26亿美元并购了美国AMC娱乐集团,去年又收购了制作”蝙蝠侠”(Batman)以及”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的传奇电影公司,价格为35亿美元。

China Wang Jianlin Wanda Group übernimmt US-Firma Legendary Entertainment (picture-alliance/dpa/R. Dela Pena)2016年1月,万达收购美国传奇电影公司

2016年,万达再下一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操作金球奖的Dick Clark Productions公司即dcp,几乎与此同时,AMC收购了位于伦敦的欧典院线集团,出资约12亿欧元。

万达周一的声明还显示,北欧院线集团在北欧以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近50个城市,拥有118家影院、664块屏幕。

由此,万达集团以及旗下公司在全球总共控制1470家影院、15000块屏幕。

中国企业很热衷收购影视制作公司,政府也鼓励国内影视产品走上世界,争取更大的回报和国际影响力。

不过,这一发展趋势也让美国立法部门感到忧虑,他们担心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中国公司,会动用自身的影响力低档对北京政府的批评声音。

李鱼/达扬(法新社)

(源自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