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萨德, 习特会还谈了啥?

结束”特习会”,习近平周六返回北京。当天,特朗普迫不及待再次展开其推特外交的攻势。白宫也就此次会面发表声明,透露两人谈话的内容。

特朗普在推文中这样写道,”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女士来美国做客是我们极大的荣幸。我与习近平建立起了伟大的……友谊及善意,但贸易问题只能用时间来验证。”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周五表示,双方将在100天后报告:如何推动美中贸易平衡发展。

特朗普此前一再抨击,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规模大于进口。他还批评中国抢走了原本属于美国人的工作。

当地时间周五,特朗普与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的首次会晤结束。

USA Donald Trump und Xi Jinping in Palm Beach (Reuters/C. Barria)寒暄的背后?

白宫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提到”中国政府干预本国经济”这一敏感话题。但是声明没有具体指出何种干预,但是特朗普此前曾指责中国操纵货币、倾销廉价商品和盗窃知识产权。

声明还说,特朗普也对中国工业、农业及科技和网络政策对美国出口及就业市场的影响表达了严重关切。

白宫的声明中还写道:”总统强调,中国必须采取具体措施给美国工人创造公平的竞争坏境。总统也再三重申了互惠性市场准入的必要性。”声明还总结称,两人的会晤是积极的和有建设性的。

两国领导人还谈到了朝鲜的核威胁,并重申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另外,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周六发布声明称,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通了电话,电话中特朗普向他透露,已经在与习近平会面时,告知了中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上的立场。

就制裁相关违反联合国决议的企业方面,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强调,美中相关官员就此存在直接的对话与工作沟通。

特朗普:我和习近平谈过“萨德”了

特朗普对韩国方面表示,在与习近平会晤时,已经向这位中国一把手解释了美国在韩部署“萨德”上的立场。与此同时,特朗普也表示,与习近平建立了“不同凡响”的关系。

Treffen Donald Trump und Xi Jinping (Reuters/C. Barria)

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周六(4月8日)发布声明称,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通了电话,电话中特朗普向他透露,已经在与习近平会面时,告知了中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上的立场。

韩、美方面一直表示,部署”萨德”的唯一目的是防御来自朝鲜的导弹攻击。不过,中方强烈反对在韩部署该反导系统,称萨德的大功率雷达能探测中国境内,且无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尽管如此,美国仍在上月开始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初期工作。在朝鲜再次进行导弹试射后,美国周四同韩国达成共识,誓言继续推进部署该导弹防御系统。

Donald Trump und Xi Jinping (Getty Images/AFP/J. Watson)

“不同凡响”的关系

具体特朗普是如何向习近平解释”萨德”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两人这次20多个小时的”共处”后,特朗普一改此前在贸易等问题上炮轰中国的做派,大谈与习近平的私人关系”不同凡响”,中美关系也有”很大进展”。

对于这位美国总统的美言,习近平也表示,峰会”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并向特朗普的热情招待致谢。他说,我们”达成了许多共识,”并补充说,”最重要的是加深友谊,建立信任”。

这种”友谊”和”信任”也表现在门后的这一幕:特朗普的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诵了《三字经》和唐诗。在推特上,他们的妈妈伊万卡也为孩子们”感到非常骄傲”。

(源自德国之声)

media

另据法广消息,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举行的“特习会”已经结束。习近平6日午后到达、7日午后离开,前后大约24小时,除去吃饭、睡觉、路途,特朗普与习近平至少有七八个小时可以谈判。但第一天,特朗普抱怨从习近平那里什么都没有得到;第二天,特朗普没有告诉人们他得到了什么,只说两人的会谈取得了巨大进展,这一进展指的是双方建立了“特别好”的关系,和建立了对话机制。

说“特习会”结束特朗普什么都没有得到也不尽然,习近平果然带来一批订单,包括购买波音飞机、为美国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比马云忽悠特朗普所说的100万个工作岗位还少了30万个。

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时,他就指控中国“强暴了美国”,后来又不断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中国令美国关闭了6万间工厂,抢走了美国人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在飞来棕榈滩参加“特习会”的路上,特朗普仍在向随行记者表示:我们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多年来与中国大陆糟糕的贸易往来,是我们要讨论的事项之一;另一件事当然是北韩。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专门在“特习会”召开前夕发表声明:指出公平贸易、北韩、网络攻击、人权、宗教自由,都是“特习会”讨论的内容。结果“特习会”结束,除了双方互相示好,特朗普说现在美中关系是“出色的”,人们再也听不到什么了。

(综合外电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