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姑娘陈耐锶:值得期待的工党候选议员

作者:墙头草

年仅23岁就在派系众多的工党的候选人名单中排进前50华裔女孩,成为工党未来国会议员的储备人才。她有什么特质呢?

W020170125379369079988 (1)

几天前,工党推出了参加今年大选的议员候选人名单,其中两个华人名字引入瞩目,一个是大家熟悉的霍建强议员,一个是大家不熟悉的陈耐锶姑娘。

霍建强先生排名很高,位居第12位,不像一些华社评论员当初预测的那样,只给个排在进入国会门槛的位置。这个排名足以确保霍先生会在本届大选后可以再度进入国会。与之相比,前段时间高调加盟工党、颇有社会知名度的Willie Jackson先生只获得了第21位排名。

工党对霍议员的排名凸显出工党团队对华社的重视和对霍议员能力的认可。只是如果工党赢得大选组阁的话,很可能要联合上绿党、毛利党,优先党,那样的话,霍先生到时能否入阁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令我更感兴趣的是排在49位的候选人 – 年仅23岁的华人姑娘Naisi Chen(中文名:陈耐锶)。但网上陈耐锶的资料并不多,截止到5月5日,候选人名单都推出5天了,即使在工党自己网站,除了在候选人名单的一个名字,也没有更多关于她的介绍。所以,我只能根据媒体对她有了一些零星的介绍简单谈谈我对这个年轻人的印象。

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

陈耐锶在一次访谈中谈到她的偶像是英国的政治家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年8月24日-1833年7月29日)。

对于大多数华人来讲,威廉·威伯福斯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虽然他的头衔不过是英国下议院议员,但他却是英国废奴运动的领袖。在他所联合的跨党派议员联盟-克拉朋联盟的长期不懈努力下,历经了40余年,英国在1833通过了《奴隶解放法案》。这个法案比美国的《解放奴隶宣言》早了30年。

Image result for William Wilberforce

在废奴运动中,威伯福斯先生所表现出的道德标准和人格使他在西方政治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政治家们经常引用他的话来阐述他们的观点,许多议员会在办公室挂上他的画像。

hqdefault

顺便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英国在十八、十九世纪领导世界的两百年,英国的首相中并没有哪位具有如美国的华盛顿、杰佛逊、林肯、法国的拿破仑、德国的俾斯麦那样的盛名;而光照历史的是以牛顿、法拉第为代表的科学家;以雪莱、狄更斯为代表的文学家;以威伯福斯、南丁格尔为代表的社会改革家;以卫斯理、司布真为代表的布道家。

言归正传,投身政坛的华人姑娘陈耐锶,认为自己其实关心的是社会,而不是政治。她没有把眼界局限在她的华人身份上,而是放到了华人平时不太有机会、也不太愿意接触的新西兰的社会底层群体,因为她在地方法院做兼职翻译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家庭。

她说:“我希望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年轻人,同样能有实现他们的‘新西兰梦’的平等机会,” 这可能是她选择加入工党的原因。

陈耐锶表示,“我参政议政,不是为了要创造什么奇迹,我要推动的是长久的改变。对于住房、就业、经济发展、教育,我们年轻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和自己的想法。未来是我们的,我希望我能够参与到决定这个国家未来30年发展的决策当中,而不是看着别人来决定我们自己的未来。”

所以,一个小姑娘,以威伯福斯为标杆,以服务弱势群体为自己的理念,陈耐锶倒是很鲜明地表现出工党的理念和工党所代表的人群。

一个务实有行动力的年轻人

虽然陈耐锶是一个新西兰长大的孩子,却能担任中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并关心国际学生在新西兰的权益,组织各项活动。 特别是2016年,奥克兰接连发生了好几起留学生被袭击抢劫的恶性治安案件,她组织召开了治安公共会议,邀请政府和政党代表倾听华人学生的声音。

Image result for Naisi Chen

网络图片

在该学生会的呼吁下,新西兰教育部出台了《国际学生福利战略》。能在完成繁重的法律学业的同时,进行这些工作,无疑需要一颗服务社会的心、旺盛的精力和很强的组织和沟通能力。

陈耐锶,显然还不懂包装自己,她只是平实地介绍自己的想法、自己所做的事情。年纪轻轻出来从政,“不是为了要创造什么奇迹”,是要推动“长久的改变”, 我要为这位年轻人表现出的务实精神和行动力点赞。

从长远来看,陈耐锶在从政的道路上,必然会面临许多艰辛和挫折。我希望她持守初心,找到合适的方式去“影响新西兰的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新西兰梦’。在此,我为这样一位有理想的年轻人献上自己的祝福。

2017年5月5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