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瓦解美在华间谍网 处决多名中情局线人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纽约时报》星期日刊登一则独家消息,指中国当局自2010年起采取有系统的行动,瓦解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内地进行的间谍活动,杀死或囚禁了十多名替中情局做事的秘密线人。这是美国情报界数十年来遇到的最大挫折,令到美国在中国刺探情报的工作出现大倒退。报道指暂时不清楚中情局内是否有“内鬼”泄漏线人资料,抑或中国情报机构成功入侵中情局秘密通讯系统。亦有人估计线人大意泄露身份,中情局则拒绝回应报道。
_2017052111095069330_detail
总共有18至20名在中国内地替中情局做事的线人,被杀或被囚禁(资料图)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日刊登一则独家消息,指中国当局自2010年起采取有系统的行动,瓦解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内地进行的间谍活动,杀死或囚禁了十多名替中情局做事的秘密线人。这是美国情报界数十年来遇到的最大挫折,令到美国在中国刺探情报的工作出现大倒退。报道指暂时不清楚中情局内是否有“内鬼”泄漏线人资料,抑或中国情报机构成功入侵中情局秘密通讯系统。亦有人估计线人大意泄露身份,中情局则拒绝回应报道。

据星岛日报报道,《纽约时报》引述10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现任或前任美国政府官员,揭露上述消息。情报界和执法部门知道出事后,急忙作出补救,防止发生更多同类事件,但调查人员对于秘密线人的身份为何曝光,意见分歧。

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中情局内有“内鬼”,出卖那些线人;另一个可能性是中国黑客入侵中情局的秘密通讯系统,令线人身份败露;又或者中国自行破解中情局与外地线人互相联络的秘密方式,从而查出线人的身份。亦有调查人员认为线人身份败露,是因为间谍行动不够谨慎,经常以同一路线在同一地方与线人会面,令中方有所警惕,预先在会面的餐厅装置偷听器。直到现在,这些事件仍然扑朔迷离,无人知道真正答案。

该报指出,由2010年底至2012年底期间,最少有12名为中情局提供消息或线报的线人被杀,其中一人是在一座政府建筑物范围内,当着他的同事面前被枪毙,很明显是以儆效尤,向其他暗中替美国做事的人发出警告。

根据当局掌握的资料,总共有18至20名在中国内地替中情局做事的线人,被杀或被囚禁。

西方国家的情报机关一向很难在中国和俄罗斯建立线人网络。中情局花了许多年的努力,才在中国国内建立了这个网络,但却遭受重大打击。

这些事件令人联想起上世纪,两名原本效力美国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的间谍埃姆斯 (Aldrich Ames)和汉森(Robert Hanssen)出卖美国,投靠前苏联和俄罗斯,对美国情报界造成重大伤害。传媒形容情报部门这次在中国遇到的挫折,同等严重。

《纽约时报》引述消息人士说,一些替美国中情局通风报讯的线人是中国公民,相信他们对中国政府内的贪腐风气感到十分不满,向外揭发内幕。事实上,中情局2010年从潜伏中国政府内部的线人中得到大量重要情报,包括中国政府的贪污状况,但情报2010年底开始减少。

到2011年初,美国收到的消息和线报愈来愈少,中情局开始察觉有异。后来才知道,其中一名最重要的线人不知所终,人间蒸发。

联调局和中情局在维珍尼亚州北部设立了一个秘密办事处,由两个部门的高级反情报官员联手进行调查。这项调查行动的代号叫“蜜獾”。之后数年,失踪的线人愈来愈多,调查工作也愈来愈急迫切。美国驻华大使馆内几乎每一名员工,不论职级高低,都受到审查。

调查矛头最后指向中情局一名负责对华间谍活动的前职员,但最终没有足够证据把他拘捕,而这名前职员现时居于另一个亚洲国家。

至2013年,美国情报单位认定,中方查出美国间谍身份的能力已受到抑制,而中情局自此一直致力重建在当地的间谍网络。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