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端:美舰再迫近中建岛 中国指“严重政治军事挑衅”

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USS Stethem)7月2日进入南中国海北京声称拥有主权的西沙群岛中建岛(Triton Island)12海里区域内巡航。

_96772016_7fb96e8b-b60b-420d-b7a1-33fadaeeebdd

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进入南海争议岛礁12海里的一艘美国导弹驱逐舰”实施警告驱离”,并称美方行动”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

美国军舰对中建岛展开所谓”航行自由”巡航之后数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按照中美双方的事先安排通了电话。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总统在前往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之前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

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和习近平讨论了朝鲜构成的威胁,并重申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白宫说,特朗普还向习近平重申,他决心寻求与美国贸易伙伴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

但白宫发言人没有提及两人的谈话是否触及美军军舰进入南中国海争议岛礁中建岛之事。

新华社则表示,习近平在通话中强调,自与特朗普在美国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两国关系也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场”。

习近平呼吁美中双方”坚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进展“。

习近平还表示,很重视特朗普总统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美方切实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中建岛位于西沙群岛最南端。现在的中文名是为纪念1946年中华民国海军派往接收西沙群岛的”中建”号军舰。不过,越南、台湾和中国大陆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争议岛礁西沙群岛中建岛的主权。

美国多次警告中国不要占据并在南海争议海域大肆兴建人工岛礁,但北京声称中方所作所为均是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

 

发生何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证实了有关报道,即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军舰确实进入中方声称拥有主权的中建岛海域。

美国福克斯新闻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展开“航行自由”巡航,曾进入中建岛12海里范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美方打着’航行自由’,再次派遣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陆慷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声称,美方此类行动”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

Picture of a Chinese tour group on one of the Paracel Islands on 4 March 2017
中国当局已在西沙群岛开通生态旅游航线,过去三年已有逾2.8万中国游客游览了西沙群岛的鸭公岛、银屿岛和全富岛等(图为今年3月4日搭乘“长乐公主”号游轮前往西沙旅游的中国游客在全富岛留影,资料照片)。CHINA NEWS SERVICE
美国海军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军舰第二次进入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争议岛礁巡航(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资料照片)。REUTERS

声明说,”中国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陆慷批评说,”美方刻意在南海挑起事端,与地区国家求稳定、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特朗普总统在前往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之前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特朗普总统在前往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之前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REUTERS

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军舰第二次进入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争议岛礁巡航。

今年5月,美国海军杜威号(USS Dewey)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执行了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首次”航行自由”巡航任务,并靠近有主权争议的美济礁(Mischief Reef)12海里范围。

6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新加坡出席亚太安全会议时表示,美国不接受中国将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岛礁军事化。

马蒂斯抨击中国在争议海域进行人工岛礁建设,并坚持认为五角大楼有权利继续在这些海域采取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周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曾驳斥中国对南海争议岛礁拥有主权。

哈里斯说,不应当承认中国对这些人工岛礁拥有主权,并称中国强化人工岛礁建设旨在确认中方对南中国海争议岛礁的主权。

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6/5/2017)今年5月,美国海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执行了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首次”航行自由”巡航任务。REUTERS / US NAVY

 

这是美军首次进入中建岛巡航吗?

这并非美军军舰首次进入中建岛海域巡航。

2016年1月,美军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USS Curtis Wilbur)在中建岛附近12海里范围内驶过。五楼大楼表示,此次行动是意在”挑战中国、台湾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的意图”。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说,柯蒂斯·威尔伯号在该海域驶过时,周围并没有中国解放军的军舰。

2016年10月,美军派出”迪凯特”号(USS Decatur)导弹驱逐舰到南海巡航,宣示航行自由。美国官员称”迪凯特”号到了西沙群岛,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海域巡航,目的是要挑战在南海过度声索的海洋主张。

美国军舰进入中方声称拥有的海域,但未有驶入有主权争议岛礁的12浬范围内。期间曾遭三艘中国军舰跟踪。

美军为何展开”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由来已久,初始于1979年卡特政府的”航行自由”计划,主要是挑战对世界各地海域和空域作出”过分主张”的行动。

“航行自由”计划呼吁国际社会遵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美国国务院表示,航行自由计划透过三方面努力来实现:包括外交抗议、美国军方行动和与外国政府进行双边和多边磋商等。

美军近年来已针对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与越南采取过“航行自由”行动。

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数百年来为这片海洋上的权益争吵不休,局势在最近几年越趋激烈。中国大陆、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都主张在此海域拥有不同权益。

中国透过填海造岛和海军巡逻来体现主权,支持其主张;美国称不在南海主权争议上偏帮任何一方,但同时派遣军舰与军机在争议岛礁周边活动,并称之为”航行自由”行动,以确保航运和空运线路畅通。

(BBC)

布朗湾Victor公寓:能看得见海景的房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