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导演拍纪录片,中国17岁女殡仪师是女主角

最近,一个17岁中国移民工女孩的真实故事在伦敦纪录片影院上映,引起英国媒体的关注。这部题为《Almost Heaven》(咫尺天国)的纪录片是英国女导演凯露.索尔特(Carol Salter)和她的合作伙伴花了三年时间拍摄制作的。

影片追随一个叫莹玲的女孩从家乡四川来到长沙找工作,最后成为殡仪师的过程,从一个独特角度展示了今天中国年轻人世界的一隅。

_98078156_almostheavenbycarolsalter-filmstill1

莹玲从怕死人,怕鬼魂,到坦然对待殡仪工作,令英国女导演感动。ALMOST HEAVEN

 

讳忌莫深的话题

有关中国的消息和潮流在英国常常引起兴趣,而这部纪录片不仅反映了中国当代年轻人的视角,又揭示了讳忌莫深的殡仪业话题,自然更加博得众议。

关于死亡,对待死亡,不同传统与文化有相同之处 - 都笼罩着悲伤与肃穆;亦有不同之处 - 不同的葬礼形式和礼节等。在这部纪录片里,索尔特的确探索了死亡和葬礼在当代中国的情形,但实际上,与其谈论死亡,她的关注更聚焦在为死者服务的活人身上 - 17岁的以前从未接触过死人又怕鬼的女孩莹玲,如何远离家乡来到大城市找工作,最后却进入殡仪这一大多数人不愿谈论的行业。

显然,莹玲到大城市绝不是为了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她坦然地承认,因为没找到其他的机会,所以就接受了命运的挑战。通过影片,反映了莹玲如何学徒,如何从惧怕尸体到坦然面对,亦不乏生活中的乐趣与幽默。

 

一则新闻的启示

索尔特在接受BBC采访时,谈到她为什么拍摄这样一个很少有人谈及甚至不愿谈论的纪录片。她说,除却自己失去双亲的悲伤使她想要探索死亡这一主题之外,她偶然在英国报纸上看到有关一些中国年轻人欣然步入殡仪行业的新闻,激发了她的好奇心。

她说,在英国殡仪行业一般是家族相传的行业,很少有年轻人会放弃其他行业而跻身于这个行业。因此,她萌发了想要探索这些中国年轻殡仪师的念头。

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开始接触中国的殡葬业,并认识了一些殡葬工作者,其中她特别被这个天真的17岁少女莹玲所吸引。

“她是那么纯洁,又那么活泼。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大城市长沙,命运却把她抛入殡仪馆,天天跟尸体和葬礼打交道。但是,她是那么坦然地接受了这份工作,认真学习,尊重死者,安慰家属。我真的被她所吸引,就决定追随她的日常生活进行拍摄。她真是拍纪录片人的理想角色,丝毫没有紧张和做作。”

索尔特说,拍摄过程中,她发现这些年轻的中国殡仪师都很有爱心,也非常专业,同时不乏幽默感,虽然每天面对死亡,但是他们仍然有欢笑,有自己的小情趣。

 

被这些年轻人所感动

当被问到,跟西方殡仪馆比起来,在中国的经历有什么不同呢?

她说,”我感到,中国文化似乎对待死者更加尊重,他们花很多功夫为死者美容甚至整容(对那些有创伤的死者),按摩,还轻言细语地跟死者’说话’,让死者的亲友感到些许安慰。我很感动。”

索尔特说,这部纪录片在柏林世界首映时,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前往观看,并感谢她拍摄了这样一部暖心的中国纪录片。她还提到,影片在上海放映时,不少年轻观众要求莹玲的签字。

至于这个年轻女孩子莹玲是否会以殡仪师为职业,索尔特认为,这个女孩子跟我们这个时代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充满了梦想,她说过希望当个保镖,或者武术家。”这正是她的迷人之处,充满理想,未来一切都有可能。”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