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李健康画展开幕,写在李健康画展之际

11月14日, 新西兰画家李健康画展在李健康美术馆隆重开幕。

李健康画展开幕式

李健康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曾任教于国内著名大学。 油画作品2012年被新西兰国会收藏。创立了自己的美术馆和清华美术学校, 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

这次画展共展出画家三十多幅作品,  也是继新西兰国会展览之后,创作的又一批新的力作。画家以学院派的功力见长, 早年任教于国内大学期间, 为多家出版社绘制了大量连环画和插图, 打下了良好的造型基础。 93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又专攻油画, 对色彩语言的把握和表达有了更深的研究。李健康的作品一幅画就是一首诗,抒情写意, 画作面前心扉敞开。洁白的雪场,朦胧而又恍惚, 忽隐忽现的白驹,森林, 忽远忽近, 眼前的一切把观者的灵魂带进画面, 孕育了作品《梦.雪》。

画展由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清华美术学校主办     3A创意中心策划

李健康画展展出时间:  11月15日—12月15日2017年

地址:  李健康美术馆

电话: 021 111 4605(预约)


download (8)


写在李健康画展之际 

作者:鸿基

  11月的新西兰阳光明媚,草长莺飞。14李健康画展在李健康美术馆举行。画展吸引了一批热爱生活和追求美的同道人。 
 近年来,健康在他的画室里不断耕耘,辛勤创作,十几幅作品集中展示了近期5年的创作与探索的成果。名为《光·彩》的画展最大的亮点,不是在闹市的美术馆举,而是在郊外的田园农场—-清华山庄举行。这给观者以耳目一新的感受。这一举动与其说是艺术本质的回归,不如说是画家心境的归回。也引发了人们对艺术的态度和生活样式等诸多的理解与思考。 
健康作品给人的印象是一种质朴之美。在他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极其平常的风景:海边小影、一片树林、庭院一角、林间一隅……它们平淡无奇,波澜不惊。
然而,正是在这些并不起眼的风景中,在这些往往被都市人熟视无睹,被忽略的日常视觉中,画家却能借助于构图的层次和有意味的形式,以及斑驳细微的色彩变化找到隐藏其间的诗意。事实上,虽然这些作品均来源于写生,但在诗性的表达背后,流露出一种取静的品质。在画家看来,这些日常的情景不仅有其独特的审美意境,更重要的是,它能映照出一种不同于都市生活的文化,表征一种疏离都市喧嚣而返朴归真的生活,从而唤起都市人失去理想田园之后的审美情愫。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作品中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尽管画面中的场景都是日常化的、片段式的,也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但我们却很难在画面中寻觅到的踪迹。有一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旷远与寂静的审美意向。在幽静、沉寂的背景之下,却有一种玲珑剔透的生气,在画面上浮动起来、活跃起来,这种张力不仅使原本无我的风景具有了有我的特点,而且也在营建作品意境的过程中,悄然注入了思想的广阔空间。 
 –
健康的作品让我想起了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梭罗崇尚简朴生活,内容丰厚,意义深远。在健康作品万籁收声天地静》、天边雪峰化春水》、一系故园心》、犹恐相忆是梦中》中,也能感受。
到其笔下的远离都市的喧哗,显得恬静、优美的格调。是一种超越自然物象的带有理想化色彩的风景,更是一种都市人对田园幻想式的心灵期盼。光与色的运用,给作品平添了一丝丝暖意与温馨,即使是淡淡的晚霞,给人的感觉也是那样的色彩斑斓、生机盎然。 
画家画心声、绘心境。更重要的是观画者,也一定能从作品中产生共鸣,听到自己的心声,看到自己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