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引述“瑞士学者”批美 瑞士公开辟谣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2日发布消息,称一位名叫Wilson Edwards的瑞士生物学家指世卫组织相关人士向其表示,由于他们支持中国-世卫组织冠病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而遭到美国方面的施压与恐吓。瑞士驻中国大使馆昨天发声明指出,瑞士没有任何登记姓名为Wilson Edwards的公民,在生物学界也没有以这个名字署名的学术文章,这是条假新闻,并呼吁中国媒体和网民将这些贴文下架。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在推文中写道,他们要找寻这位名叫Wilson Edwards的所谓“瑞士生物学家”,因为中国新闻机构和社群媒体过去几天曾引述他的话。推文说,“如果有这个人,我们想要跟你见面!但更可能的情况是,这是条假新闻。”

瑞士驻华大使馆在推文中贴出的中英双语声明还称,瑞士没有任何登记姓名为Wilson Edwards的公民;在生物学界也没有以这个名字署名的学术文章;这个叫“Wilson Edwards”的面簿账号于上月24日刚刚开通,至今仅发帖一条,账户好友只有三位。据此判断“该账户可能并非以网络社交而开设”。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声明指出,瑞士没有任何登记姓名为Wilson Edwards的公民,在生物学界也没有以这个名字署名的学术文章,这是条假新闻。(推特)

根据网传截屏信息,这篇被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多家中国官媒转载的文章称,这位名叫Wilson Edwards的生物学家指,世卫组织相关人士向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他们支持中国-世卫组织冠病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而遭到美国方面的施压与恐吓,他还说,“在美国持续施压下,世卫组织溯源工作恐沦为美国的政治工具。”

目前该文章已在上述媒体平台下架,但仍在个别网站上可以查阅。有网民指出,这篇文章源自新华社主管主办的参考消息7月31日转载“南太平洋之声”的报道。

还有网民指出,“Wilson Edwards”是英语,瑞士是德、法、意的交汇处,不太可能有这种名字,而且威尔逊和爱德华兹都是姓,“这就好比说有位中国专家叫做山本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