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评工党免除高校学生学费的政策

新西兰具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我们开展高等教育工作的大笔资金都直接来自政府财政拨款。国家党执政时期,政府每年用于高等教育的投资超过40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学费补贴和学术研究等,小部分用于学生贷款和学生津贴等。

waikato1

国家党认为,新西兰纳税人为支持高等教育付出了巨额金钱,这些金钱是大家通过努力工作换来的,应该得到珍惜。

 

去年大选期间,工党为吸引选票,提出了高校学生入学第一年学费全免、随后逐渐实现三年高等教育学费全免的政策,并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在该项政策下,大约8万名高校学生今年将无须支付学费。

 

去年12月的一份内阁文件显示,为落实工党高校学生第一年学费全免的政策,政府将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预计 2017/18年度,政府支出将达到3.39亿元;2018/19年度,政府支出将达到3.91亿元;2019/20年度,政府支出可能高达4.26亿元。

 

事实上,新西兰政府给予高等教育的年度补贴水平已经很高,政府的财政负担正在变得沉重。如果政府把有限资金大量投入到免除学费的项目之中,那么用于聘请优秀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添置教学设备和维持学校运行的资金就只能相应减少,这将对新西兰的高等教育造成长久危害。如果政府通过加税和借债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那么纳税人的负担就会变得更重。

 

国家党认为,政府的免除学费申请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纳税人的金钱有可能被滥用。根据政府计划,申请人将来只要签署一份无需证人附签的声明,即可申明自己符合免费资格;如果申请人被发现说谎,那么对其最高处分不过是罚款5000元而已。遗憾的是,政府目前尚未考虑如何强化制度,以规避纳税人金钱被滥用的风险。

 

国家党在注重权利平等的同时强调个人的责任。我们完全赞同新西兰高等教育的大门对所有人敞开,然而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接受高等教育毕竟是个人的选择,不应该用纳税人的辛苦钱来买单。新西兰的高校学生资助体系完善有效,业已帮助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顺利完成学业。我们的学生贷款及津贴水平远超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令世人羡慕。实际上,工党的高等教育免费政策不但毫无必要,而且对纳税人也不公平。

 

工党在为其高等教育免费政策辩护时,强调该政策可以鼓励更多人加入高校学习,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3月中旬,新西兰大学协会(Universities NZ)理事克里斯·维兰(Chris Whelan)向媒体透露,坎特伯雷大学今年注册学生总数仅达到2011年大地震前的水平;从全国范围看,今年高校学生注册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毛利大学(Te Wānanga o Aotearoa)指出,政府的高等教育免费政策没能产生任何实际效果。新西兰行业培训联合会(Industry Training Federation)执行长乔希·威廉姆斯(Josh Williams)则表示,今年注册入学总人数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预想中的入学人数大幅增加的景象并未出现。

 

    国家党主张废除工党免除高校学生学费的政策,把宝贵的资金用于建设学校、公路、医院等基础设施,或投向高等教育领域内真正有需要的地方,以继续保持新西兰高等教育的世界一流地位。我们呼吁政府认真倾听民众的声音,善用纳税人的金钱。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