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恢复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法新社消息,特朗普的决定使美国与欧洲盟国之间关系陷入紧张,也给未来伊朗发展核武带来不确定性。法英德立即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伊朗称美国的做法违反国际法规。

法新社报道,在入主白宫15个月后,特朗普终于履行他在竞选时的承诺,宣布退出其前任奥巴马在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特朗普在白宫作出正式宣布的同时还表示说,美国将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法新社称,特朗普并未详细说明美国将对伊朗恢复何种形式的制裁,不过特朗普警告:所有帮助伊朗拥有核武的国家也将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特朗普指,掌握“确凿”的证据证实,伊朗在其核活动上“撒谎”。

特朗普称,现存的核协议从一开始就存有缺陷,美国不能制止伊朗拥有核弹,如果允许这项协议存在,中东很快就会出现核武竞赛。特朗普认为,核协议没有足够机制防止欺诈,不能制约伊朗的破坏活动,包括支持恐怖主义。特朗普表明, 美国须要一项长久方案,制止伊朗的核威胁。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将对伊朗恢复制裁后,伊朗立即做出反应,指美国退出核协议“非法”。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决定是没有履行对协议的承诺。一批伊朗国会议员去信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不同政党的议员都支持政府的立场,不会重新谈判核协议。美国不能向伊朗强行施加非法要求,漠视伊朗的权利。德黑兰政府必要时一定要强烈回应。

另外,一项美国民意调查显示,不足三分之一被访问美国人同意退出伊朗核协议。

这些民调在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决定前多日进行。只有百分之29%受访者希望结束这项协议,百分之42%的人认为应留在协议内。百分之28%表示不知道。在受访的共和党人之中,只有百分之44%赞成美国退出协议,百分之28%希望保留协议。

民调显示,近三分之二受访者说,伊朗可能会宣布发展核武器;接近一半受访者认为,美国和伊朗可能会爆发军事冲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