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遭党内逼宫被迫下台 財長莫里森被选為新总理

澳大利亞財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8月24日在執政黨自由黨大會投票中,贏得領導權,成為澳洲新總理。前總理特恩布爾在黨內強硬派逼宮之下,宣布退出黨內競選。但是此番他的親信財長獲選當總理,擋了強硬派對手達頓的上位之路。
media
澳洲新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夫人和兩女兒在宣誓儀式結束後2018年8月24日堪培拉Reuters/路透社

 

莫里森作為執政黨自由黨的溫和派政要成為澳洲11年來的第7位總理。而他的前任特恩布爾最近身陷政治困境:不但反對黨在議會對他發功,提不信任案,且他在執政黨內也受到強硬派的逼宮,前內政部長達頓等10來名部長紛紛宣布辭職,要求他放棄權利。

在壓力之下,特恩布爾提議再次在黨內舉行領導權選舉,但他本人退出,不參加角逐,並表示即將離開議會。而他的親信財長莫里森突然宣布參選,令人猜測這可能是特恩布爾阻擋前內政部長達頓的一招棋。作為財長的莫里森出任總理會令經濟金融界安心。

 

數月以來,特恩布爾的民意持續下滑,他被指施政不善,特別在管理經濟和移民方面頗受質疑。他在能源價格節節攀升之際,將碳排目標提交議會投票,納入法律的計畫,遭同黨反對,最終在本周一宣布放棄,儘管澳洲是人均碳排放最高的國家之一。

之前,前內政部長達頓向特恩布爾發難,並宣布辭職。隨後有9名政府閣員跟隨請辭,並要求特恩布爾放棄領導權。特恩布爾在黨內第一次大會中,以48票對35票擊敗了對手達頓。然後達頓聯合黨內反對派又對他發起第二次逼宮,結果卻是財長莫里森獲勝。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