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广(ABC)网站被中国屏蔽,华为5G此前在澳被禁

近日,中国屏蔽了澳大利亚国家媒体——澳洲广播公司(ABC)的网站。

澳洲广播公司称,其中国用户两周前“突然”无法访问其网站及手机应用。

来自中国官方的回应称,该网站违反了中国法律,但是没有言明具体违反了哪项法律。

 

中国对互联网进行严格的管控,如果发现外国网站发布其不愿国民看到的内容,就会将这些网站拦在“防火墙”外。在中国,BBC News网站和纽约时报网站,目前都无法访问。

澳洲广播公司驻华记者表示,他们在多次询问当局后,确认自己的网站已被屏蔽。

“ABC的网站和手机应用通常可以被中国用户们访问,并未被‘防火墙’屏蔽,但是8月22日,突然无法访问了。”ABC记者比尔•伯特尔斯(Bill Birtles)和马修·卡尼(Matthew Carney)表示。

ABC称,目前无法确认在中国被禁的具体原因。

手机GETTY IMAGES/中国对互联网施行严控政策

 

中国网信办一位官员回应称,“中国的互联网是全面开放的。我们欢迎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为中国网民提供优质信息。但是,面对一些海外网站违反中国法律法规,散布谣言、黄色、赌博、暴力恐怖主义信息,以及其他非法有害信息,危及国家安全和国家尊严时,我们要维护国家网络主权。”

刚刚上任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向3AW电台表示,该禁令是中国的事情。“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国内发生什么他们自己决定,我们决定这里(澳大利亚)发生什么。”

ABC去年刚刚上线了其中文版的网站。

中国国徽和澳洲国旗GETTY IMAGES

嫌隙在前

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近期关系紧张,原因之一是中国被指干预影响澳大利亚的政治和社会。这直接导致堪培拉方面出台旨在限制外国影响的法律。

中国驻澳大使馆网站发布声明称,“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断炮制所谓中国对澳进行影响渗透的新闻。这些报道捕风捉影,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是典型的歇斯底里和偏执症。”

时间上更近的冲突发生在上月。澳大利亚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禁止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参与澳5G网络建设。

8月23日,华为发布声明称,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5G安全指导书,以安全为借口是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而忽视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使澳大利亚的企业和消费者承受缓慢而昂贵的网络连接,政府的错误决定却由企业和消费者来承担。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发文称,澳政府利用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采取歧视性做法,其背后显然是将商业行为政治化的举动,带着浓厚的意识形态偏见。

莫里森成为澳洲过去十年第六位总理。
EPA / 莫里森刚刚成为澳洲过去十年第六位总理。

 

当日,两名澳大利亚政府部长联合发文指出,政府必须要采取措施,将某些特定供应商排除在该国的5G网络外,因为这些公司可能受到外国政府的法外指示,从而对澳大利亚构成不可接受的安全风险。

其中一名部长正是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他在发表上述声明不到一周,成为澳大利亚新一任总理。

(BBC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