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与台湾断交 美国召回驻巴国、多国、萨国大使

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相继与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对此,美国国务院7日宣布,已召回美国驻巴国、多国、萨国的大使或临时代办。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7日发布声明指出,国务院已召回驻多米尼加大使伯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驻萨尔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驻巴拿马临时代办康若珊(Roxanne Cabral),商讨该国最近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诺尔特表示,这三位大使或临时代办将与美国政府领导阶层会面,讨论美国如何在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支持强劲、独立且民主的机制与经济。

报道称,巴拿马去年6月与中国大陆建交,表示依“一个中国”政策终止与台湾之间的直接官方关系;多米尼加今年5月与台湾断交,萨尔瓦多则在8月宣布与台断交。

台萨断交后,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美国对萨尔瓦多这项决定深感失望,且正在评估与萨国之间的关系;该发言人并指中国大陆片面改变现状的举动有害,敦促中方节制,不可采取危害台湾人民的胁迫手段。

白宫于8月23日以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声明,称美国严重关切萨尔瓦多接受中国大陆干预其内政,美国将重新评估与萨国关系,也将持续”反对“中国大陆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以及对西半球的政治干预。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