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转强硬 要求北京立即放人

加拿大因为扣留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一事,连累3个公民在中国大陆被报复拘留,而总理杜鲁多在公开场合亦尽量就事件保持风度,认为高调的政治姿态不一定收效,但在北京欠缺友善的回报之下,加拿大政府终于动真格了。

根据加拿大地球与邮报的报道,渥太华政府已经正式要求中国“立即释放”两名被北京扣押的加国公民。外国普遍认为,中国扣留两人是为了报复加拿大早前应美国要求,扣留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等候引渡到美国的聆讯。报道指,加国政府此举显示其对华的语气已明显转趋强硬。

报道指,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星期五下午发表了上述的声明,其措辞明显比较早前渥太华政府的言论强硬得多。她更加形容中国扣留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是“肆意拘留”。

报道引述方慧兰说:“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当局这个月初对两名加拿大公民的肆意拘留,我们现在要求他们立即获得释放。”

报道指出,这是加拿大首次用到“立即释放”的字句,在外交而言,这是相当不客气的措辞,等于加拿大认为中国根本就没有理由拘捕它的公民。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