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5日: 戈尔巴乔夫宣读苏联”死亡通知书”

1991年,虽然在多个加盟共和国宣布独立、叶利钦掌权的背景下,苏联早已名存实亡,但戈尔巴乔夫在12月25日圣诞节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才算是真正敲响了这个共产主义政权的“丧钟”。德国之声带你去回顾那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夜晚。    

Sowjetunion Michail Gorbatschow 1991, Rücktritt (Getty Images/AFP/V. Armand)1991年12月26日,宣布辞职后的戈尔巴乔夫在自己的告别酒会上

 

(德国之声中文网)1991年12月25日,正是圣诞佳节,然而莫斯科的红场上是冷寂一片,克里姆林宫第四号办公室里更是气氛凝重。这间办公室的内部陈设完全按照国家领导人真正的办公室仿造,只是相比之下空间更大,更加适合录制电视讲话。

晚上7点,国家电视台将画面切换到这间办公室,墙面上贴着绿色的锦缎,一张毫无装饰的办公桌后,坐着时年60岁的戈尔巴乔夫,苏联最后一个国家领导人。他是一个改革者,同时也被变革的大潮所淹没。

“亲爱的同胞们”,戈尔巴乔夫开始自己作为苏联总统的最后一次讲话,”造化弄人,当我接任国家掌舵手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境况已经非常惨淡。”面对摄像机,面对全国和全世界,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一职。事实上,这个过渡性职务也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戈尔巴乔夫也是历史上唯一的苏联总统。当时《时代周刊》(Time)把他称作”没有国家的领导人”(leader without a country)。

前苏联的”掘墓人”?

随着戈尔巴乔夫合上绿色的演讲稿文件夹,他和苏联一起从世界历史的舞台上谢幕。晚上7点38分,红色的苏联国旗在克里姆林宫上空降下,取而代之的是白蓝红三色俄罗斯国旗。当天,已经掌握实权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就接管了对于莫斯科战略导弹部队的控制系统,也接过了对核武器库的最高指挥权。

如果说在那之前,苏联早已经名存实亡,那么这一晚就相当于出具了正式的”死亡通知书”。多年之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戈尔巴乔夫还对自己的继任者愤恨不已:”叶利钦真是个恶人!就为了把我赶走,他们把整个国家都推到了刀刃上,他们的行为就像饥饿的野狗。”

Russland Jelzin fordert Gorbatschow heraus (picture-alliance/dpa/B. Babanov)“两个野心家碰到了一起”——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

 

已故俄罗斯历史学家阿法纳斯耶夫(Juri Afanassjew)则一直坚信,苏联的解体并非”一人之功”:”从当时苏联的状况来看,它是没有任何前途的,迟早要走上终结。只不过这个终结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比如说我们看到的这种大崩溃。但是:也许这一切还可以进行得更有序一些,假如不是因为这两个野心家碰到了一起: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

 

俄罗斯人的矛盾心情

在俄罗斯民众当中,回首当年苏联的解体,很多人的心情是复杂而矛盾的。1991年的时候,人们对于市场经济、民主和西方世界充满了期望和憧憬。然而全新的时代给他们带来的,除了自由之外,还有多年的经济困境。

俄罗斯作家叶夫图申科( Jewgeni Jewtuschenko)的祖父曾经在斯大林时期被批为”人民公敌”并遭监禁,他自己也被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指责”从事反对苏维埃活动”,回忆起1991年12月25日,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降下的时刻,他写道:

“永别了,我们的红旗。你曾经是敌人,也是兄弟。你曾是战壕里的同志,整个欧洲的希冀;但你也是一座红色的铁幕,那后面藏着可怕的劳改集中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