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西兰那些值得回味的事情

作者: 毛 芃

2018年即将过去,2019即将到来。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这365天,聊一下那些值得回味的事情。


01、总理带娃参加联大会议

要说今年新西兰在国际社会最有面子的事情,大概要数9月24日Jacinda Ardern总理携夫带娃出席联合国大会,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言。一时间,她一家三口在联合国大会上幸福的合影登上国际媒体的版面,这样的画面,无不彰显新西兰社会的和睦、人们对家庭观念的重视以及女性的政治地位。

要知道,“全世界只有5%的领导人是女性。”

阿登总理是有史以来第二位在任上生子的民选国家领导人。她今年6月生孩子,产后6周恢复工作。


02、两枚冬奥会奖牌

2018年,没有令新西兰人骄傲的橄榄球和美洲杯帆船赛的赛事。然而今年冬奥会上,两名16岁Kiwi两小时内赢得两枚冬奥会铜牌,也让新西兰人非常惊喜。这可是新西兰自1992年冬奥会以来首次赢得的冬奥会奖牌呢!

这两名少年英雄名叫Zoi Sadowski-Synnott (上图右)和Nico Porteous (上图左),他们两个都来自南岛风景秀美的小城市Wanaka。

今年4月在澳洲黄金海岸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也值得一提。71个国家参赛,新西兰奖牌榜名列第五,共获46个奖牌,比上届多了一枚,其中15个金牌。


03、国家党内斗

要说今年政坛大事,头一桩要数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s同反叛议员Jami – Lee Ross的内斗。

国家党原本是想清理每户,把向媒体告密的Ross开除出党,没想到Ross公开反咬党魁Bridges处理捐款时有违法行为。

这场内斗堪称两败俱伤,Ross目前作为独立议员呆在国会,但这名曾是国会最年轻的议员很可能不会再有政治前途。声誉也受损的党魁Bridges要想带领国家党赢得下届大选,恐怕不容易。

这场内斗还让同捐款有关的张姓华商曝光,引发媒体对该华商刨根追底,连国家党提名该富商获新西兰国家荣誉勋章(New Zealand Order of Merit)的事情也被挖出。

国家党或许需要一个新党魁,可谁能胜任呢? 前党魁Bill English已辞职,曾担任财长的Steven Joyce 今年也辞别了政坛。


04、中新关系走下坡路

今年中美贸易战开打,中美关系的改变深刻地影响到了美国的小伙伴们同中国的关系。一向同中国关系良好的新西兰2018年同中国的关系显然在走下坡路。下述几件事情可以看出端倪。

12月21日,New Zealand Herald刊登文章,标题是《‘新冷战’“ :新中关系快速恶化》

(1)、国防政策战略说明书

2018年7月6日,美国向对总额5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向中国加征关税的当天,新西兰国防部发布国防政策战略说明书,批评中国挑战国际治理价值体系和规范,警告民主和非民主体制正在相互竞争。

国防战略书说:“中国正在提升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通过发展援助和支持经济参与提升影响力。” 因此,新西兰将重新把精力集中在太平洋地区,以反对“非传统”伙伴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不断增长。

时评人士称,这份国防战略说明书的大胆和坦率,为本国政府近年所发文件之最。

(2)、禁止华为提供5G设备

电信企业Spark New Zealand原本有意使用华为第五代无线通信设备,新西兰政府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11月下旬宣布禁止华为向本国电信运营商供应5G通信设备。新西兰通信安全局说 ,使用华为5G设备,将会“引发重大国家安全风险”。

在这之前,澳洲也以类似理由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向该国电信运营商提供5G设备。

12月14日,新西兰华为公司执行董事Yanek Fan 在 NZ Herald撰文,批新西兰禁止华为5G的做法很不“Kiwi”(见下图)。

(3)、Peters要美国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12月中旬, 新西兰外长Winston Peters访问美国,拜会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两国同意在太平洋地区共同投资,为当地基础建设提供资金以促进其经济发展。Peters请求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加强合作以应对在太平洋地区所面临的挑战。

在这之前,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rn同彭斯也有过会晤。


05、关于中国影响力

2018年,中国对新西兰的影响力是热门话题。

2018年10月3日,美国驻新西兰大使Scott Brown 在新西兰电台Radio LIVE发表讲话, 警告新西兰应要提防中国不断增加的影响力。

今年5月,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奥克兰,她在对有近3000多听众参加的演讲会上,警告新西兰要警惕中国在新西兰不断增长的政治影响力。她在演讲中还提到了坎特伯雷大学中国政治专家Anne-Marie Brady教授对中国在新西兰政治影响力的研究。 她说,警报已经拉响,需要严肃对待 (见下图)。

早在去年,Anne-Marie Brady教授就撰文分析中国对新西兰的政治影响。今年,Brady教授办公室和家中先后被盗、汽车遭人为损坏,被疑同她发表观点遭到报复有关。

今年11月份,新西兰有29名学者、研究人员和人权活动分子联名写信支持Brady教授,呼吁政府保护Brady博士、保护新西兰学术自由。随后,全球150名中国问题专家写联名信给新西兰政府,表达同样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16日,NZ Herald 在一篇有关Brady 教授的文章中点名三家中文媒体刊登一名华人作者攻击Brady 教授的文章。


06、罢工潮迭起

2018年,新西兰人掀起了罢工潮,公车司机、护士和政府部门员工相继罢工,罢工人数超过了过去12年的总和,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小学教师及校长的罢工(见下图)。

8月15日,新西兰小学教师及校长24年首次罢工一天,要求政府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并提升教师薪酬。不过, 工会与政府谈判失败。11月12日,全国公立小学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滚动式全国大罢工”,四分之三的公立小学先后被迫关闭一天。

政府可能真是没有更多的钱提高小学教师工资。不过,政府倒是在预算中为未来几年拨款28亿元,专门用于为高校学生免除学费。


07、令人关注的新法律、政策

今年值得关注的几项新的法律政策有:

1、药用大麻合法化。

2、奥克兰市议会7月1日起开征11.5分 / 公升的地区燃油税。

中央政府10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提升燃油税,升幅为3.5分 / 公升,加上GST每公升超过4分。

3、2019年4月1日起,新西兰最低小时工资升至$17.70。

4、今年12月5日,国会通过雇佣关系修正法。废除雇员超过20人的企业对的90天试用期制度,同时扩大工会权力。雇主普遍对此感到不满,工会表示开心。新法2019年5月6日生效。

5、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西兰优先党提出一个专门针对移民和难民的“尊重新西兰价值观议案” (Respecting New Zealand Values Bill),以期引入国会辩论,最终成为新西兰法律。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是政府副总理和外长(见上图)。


08、交通死亡事故严重

这是一个扎心的消息。2018年新西兰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连续第5年增加,据12月31日 Herald 的报道,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是375人。预计是自2009年以来交通事故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据查,三分之一交通死亡事故的原因是因为超速;饮酒或吸毒对行车安全造成的危害也很大。

不过,新西兰对交通肇事者处罚之轻,也是令人乍舌。

今年5月,15岁奥克兰少年Nathan Kraatskow (下图)骑自行车在北岸Albany 一十字路口,被一19岁女子撞死。肇事司机Le Roux拿的是学习驾照,事发前她喝过酒、抽过大麻,十字路口不停车,撞人后逃离现场。然而,她仅被判处11个月家庭禁闭和250小时社区劳动。

受害人母亲发起签名情愿,要求对肇事者进行更严厉的处罚,16万人签名。


09、 《百爱之城》公演

《百爱之城》(City of 100 Lovers)是一部有象征意义的音乐剧,这是一个由华人投资家和音乐人吕继宏先生投资和组织创作的一部大型音乐剧。音乐剧的创作团队包括了美国、澳洲、中国和新西兰的本地音乐家和演员。

《百爱之城》有百老汇经典音乐元素、有拉斯维加斯艺术秀的风味,同时包含新西兰人文精神和毛利文化、太平洋岛国风情。既有很强的视觉和艺术吸引力、又有足够的文化信息量。音乐剧轻松诙谐,观赏性强,观众口碑相当好。新西兰主流媒体均有报道。

该剧10月20日正式在奥克兰天空城剧院上演,并计划常年演出。这种风格的音乐剧和运作模式,在新西兰前所未有。


10、国会祈祷词不再提“主耶稣”

从1854年新西兰国会成立的第一天起,国会的祈祷词中就有主耶稣。但从 2018年开始,国会议长例行祈祷的结尾不再提主耶稣基督(“through Jesus Christ our lord”)。议长、工党议员Trevor Mallard说,这是为了让祈祷词更有包容性。

支持这一做法的绿党国会议员说,祈祷词中提主耶稣不能反映新西兰的多元文化,因为伊斯兰教是新西兰目前增长最快的宗教。

批评者指出,修改国会祈祷词是对新西兰历史和文化的摒弃;对于国会议员来说,深刻懂得我们的社会、懂得我们的民众来自何处非常重要。

国会祈祷词的修改不是大事情,但它是一个风向标,说明新西兰社会文化更趋向多元和包容,也更讲究政治正确。


11、两家中文电视台关闭

奥克兰中文电视媒体曾经很活跃,有四家电视台共存。不过,TV33在11月中旬悄无声息停播;12月初,NCTV也停播。两家媒体都没有对停播原因做公开解释,引发社区的关切和议论。

去年,就有本地自媒体连续发文质疑NCTV投资人彭某的资金来源和运营目的。今年,在中国大举揭露影视圈逃税、洗钱引发巨大社会关注的的崔永元点名道姓批评上海彭氏父子,似证实去年本地自媒体的报道非空穴来风。

对于新西兰的华人社区来说,四家电视台显然是超出了市场需求。如果以正常的市场经营手段,确实难以为继。不过TV33和NCTV的谢幕是出于市场原因还是非市场原因,目前还是个谜。


最后,祝所有毛传媒读者新年快乐!

也祝我们的新西兰、我们的华人社区和我们每个人,都有更美好的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