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慕道友谈心中烦扰 看他得到什么答复!

加拿大慕道友“半个鼠标”心里有个烦恼,他在朋友圈里倾诉了自己的感受,几位生活在新西兰、香港和美国的基督徒朋友是这样回复他的。

半个鼠标”:近来我心里有个烦扰,原来有一把基督教朋友,一直亲近,常在一起聚会啊查经啊什么的。可是忽然咵嚓一下,居然因为宗教观点不同闹翻了,有的跟了归正帮,有的投了灵恩派,一下子形同路人,不但不见面,连电话微信也都断了联系。

听归正帮的老哥说了一顿,才知道基督教里山头林立,据说各种异端数不胜数,而且有的帮派认为教内异端比非信徒还坏。这么说,象我这样被称为慕道友的吃瓜群众以后在地狱里还只是直接干烧,而教内异端就得先刷上麻辣酱再去烧烤了。

我不懂了,不都是奉耶稣的名受的洗,不都是在看同一本经,至于搞得这么决裂吗?

所以想讨教一下大家,有什么观点和方法可以给他们说和一下,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一下对方的教义,还能回到一起来作朋友,就算只是酒肉朋友也行啊!


老广:你的问题也是我曾经的问题,是信仰的必然过程。

所有的根源都是我们的罪所造成。圣经说,人比较犯的三项罪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教会里的人也离不开这三项。


教会里面的争论、辩论与自我的骄傲有直接的关系。我们都很愿意相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所以就不愿意耐心地听别人的意见。


神学的范围和内涵是很丰富的。我们对神的认识有的时候像瞎子摸象。但并不是我们就无法了解神,有些基要的真理还是可以透过圣经学习,圣灵启示,和理论实践,然后由大多数基督徒共同归纳总结出来。使徒信经就是这样出来的。所以使徒信经是教会信仰的根基。只要承认信经,就是弟兄姐妹,不承认的就归为异端。


至于承认信经但神学和做法与我所接受的不一样,我的观点是要包容接纳,我可以不同意,但我不会公开反对,以免造成彼此伤害。毕竟我们都要承认我们自己的认识有限。不要去争论什么派。


另外,我们去教会主要是认识神,敬拜神,人本来就是有限的,不完美。所以要学习定睛主耶稣,我们就不会被人绊倒。


不知对你是否有帮助?

.

小波: 我的经历比较复杂,从偏灵恩的教会,到保守的浸信会,到开明的浸信会,到更保守的门诺会,到很自由的北美圣公会,都呆过一段时间,也访问过圣公会,兄弟会,召会,天主教,路徳宗,各种独立无宗派教会,参加他们的主日聚会。总的来说我都比较享受他们的Service,通常都受到很好的接待或接纳。

我认为多数情况下,各教会都是基督的肢体,各自有不同的特色是必然的,也是好的。至于观点不同,同一个教会里还会有观点不同呢,没什么大不了的,太正常不过了。

.

水果色: 每个church 的呼召方向,依当地的需求及自有的长处,会有所不同。

这不同是人类需求的丰富,也是人类能力的有限,包罗万象全方位的能力人类是没有的, 只有祂才有 ……因观点不同而相斥不再往来,看到人常常是软弱和狭小的 信者也是一样有罪性的人,是在悔改中。

.

漂泊的白云:神学观点上的差异,和异端邪说完全不同。

.

理查德:相信自己而不是信靠基督的人会指责与己观点不同的为异端。教会众多,山头林立,但绝大多数教会无论天主教,东正教,新教教义下的各种名称的教会,都称基督徒,相安无事。

现代文明宗教信仰自由与包容。对基督徒内部教会争议还只是停留在对圣经经文的理解偏差和偏重,只要不偏离耶稣,不偏离圣经上帝话语,避免异端说法就好。

.

里奥: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也有过“半个鼠标”的经历和体会,到目前为止,我用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如果不是异端,那么都是朋友,朋友之间需要妥协,慢慢相互体会所信靠宗派的原因和出发点,用学习和发现的出发点来相处;如果是异端,那么就去和他正面交锋,目的是让他归正,正面交锋但一定要保持好个人关系;


我觉得宗派主义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接受这个事实就像不得不接受人的生存环境不同程度被污染、食物不同程度带有不健康等等


好在说到底,基督信仰不仅仅是一个宗教,我们不仅仅是教徒,相信上帝的人,迟早不同深度的都会得到上帝的直接启示,这种直接启示可以直接跨越宗派,所以我觉得可以无视宗派主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