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评秦刚外长文章:要改善中美关系需数年实际行动

作者: 毛芃,鹦鹉先生、William

2023年1月4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的署名文章。作为前美国大使和新任外长,秦刚在文章中表现出的重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论调引发关注。



秦刚在文章中说:”作为驻美大使,我的使命就是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稳定、改善和发展。“

秦刚担任中国驻美大使职务并不长。他2021年7月28日赴美履新,2022年12月30日接替王毅担任外交部长,1月5日被正式免去驻美大使职务。

秦刚担任驻美大使不久,美国保守派媒体《国家评论》披露指其在一个不公开会议的发言中,在谈论中美关系时,”做出有失外交官礼仪风范的不当发言“。那是2021年8月31日,秦刚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组织的一个视频会议上,秦刚在回答一个提问时说,美国应停止让情况恶化,以便制造对话环境;他接着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彼此分歧,请闭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据报,此话让与会人士都感到震惊。

时隔一年多之后,已经是中国外长的秦刚在刊登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说:”我坚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我也坚信,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是心胸宽广、勤劳友善的人民,而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两国人民和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宽广的地球足够容下中国和美国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我们不能让偏见和错误的认知导致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对抗冲突。双方应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下,找到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的正确相处之道。“

秦刚外长的这篇署名文章,被广泛视为向美国示好。对此,毛传媒网友鹦鹉先生和William先生发表了各自看法。 – 编辑


鹦鹉先生

美国民主制度的决策是后知后觉的,情况不发展到一定程度,很难形成共识,通过应对政策。而一旦政策形成,也不会轻易改弦易辙。中美冲突大势已定,无论秦刚外长如何示好,撼动不了既定政策丝毫。要改善两国关系,中方没有数年的实际行动,仅凭口头承诺,是没有人相信的。

信用破产的人,要想改变别人的看法,要付出比失信行动更大的代价才能重新获信。

William

非常赞同,什么是实际行动呢?我拍一下脑袋,能够想到的是下面几点:

1. 中共自己不再反美,并且在国际上不再挖美国的墙角,即停止对俄国、朝鲜、伊朗等国家反美行为的支持;

2. 正式宣布放弃武力并吞台湾的企图,宣布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

3. 在香港问题上回到邓小平路线,一国两制,50年不变,释放黎智英;

4. 放弃在南海的人工岛礁;

5. 落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

6. 改善国内的人权状况。

在我看来,中国政府只有做了上面这些事情,中美关系才有可能改善。然而,上述这些样样都是目前中国最高层不能理解且极其反感的事情。所以,秦刚外长在《华盛顿邮报》的表态就是说说而已,中方不会做出任何美国希望看到的实际行动,中美关系的改善近期无望。


相关阅读:

【鹦鹉时评】美国的国家机器已经开动 中国经济高增长还能维持多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