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玫】珂珂:一位真正的大家闺秀

作者:  宋林玫


原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冯蕴珂女士(珂珂COCO)不幸因病医治无效,于公元二零一九年三月五日晨8;50分永远离开了我们。

珂珂(林太摄影)


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冯蕴珂女士于北京出生。

冯蕴珂女士外祖父杜镇远是中国铁路先驱詹天佑之后中国著名的铁路建设专家,曾主持建造港九铁路、粤汉铁路等等。抗战时期被民国政府任命为滇缅铁路局负责人,工作艰苦卓绝,为打破倭寇封锁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响应周总理号召回到北京,担任铁道部部长吕正操的顾问,为新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珂珂外祖母具有四分一意大利血统、是个才貌双全而善良的女子。 珂珂祖父是上海著名银行家,解放后曾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


珂珂父亲是留学英国、主修汽车发动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初担任长春第一汽车製造厂发动机分厂副总工程师。他留学回国途径经香港时,认识了开朗活泼的香港小姐杜崇慧,两人一见锺情结为夫妻,后来有了冯蕴珂。

珂珂从小精灵可爱,深得姥姥、老爷喜欢。出生后不久就被接到姥爷、姥姥家,受到姥爷、姥姥的精心教育,养成了她热爱学习、严格求己、刻苦耐劳、努力向上、谦逊内敛、至诚待人的品格。


改革开放之初的一九七九年,珂珂正在读中学,她的一位伯父从美国回国探亲,答应资质她到美国留学,因此珂珂恶补功课和英文,得到了夏威夷大学的录取通知。她本拟经香港前往,因经费问题滞留香港,于是开始了在香港数十年的奋斗。

珂珂以考取香港中学文凭为第一个目标,努力学习广东话和英文,最后完成了香港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函授文凭。

为积累自己的知识基础和工作阅历,珂珂边学习边工作,她在贸易公司做过文员、苏富比拍卖行端过被拍买的盘子、在华润总秘书处做过秘书……。


与此同时珂珂还奔走在京港之间,与清华大学高材生王林瑞热恋,并于1982年共结秦晋之好。后来她丈夫到了香港,珂珂决定放弃安稳的工作,在与丈夫携手在香港这个资本主义世界打拼,建立共同事业。


他们以新西兰、香港、北京为基地,开始了一生最重要而关键的奋斗:寻找合适商品、先进设备、寻找可靠客户和有潜质的机会,建立公司、从事代理、与时俱进踏进物流行业,以精准眼光适时抓住地产机会……。


在奋斗过程中,他们夫妻同心协力,优势互补;夜以继日,四处奔忙,百次尝试,跌倒了再爬起来,克服工作上难以计数的难题。珂珂的一生真是“天道酬勤”的一个典范。

珂珂(林太摄影)


不幸的是2006年,珂珂在事业初有成效之时,得了重病,小肠被切除五分之四,这使她原来颇为健康的身体受到极大损害。可是她以一贯坚毅品格,度过了这一难关,连香港的医生都感到惊讶!


珂珂十分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培养,与丈夫严格督促要求儿子们的学业和品格,大儿子获得了双硕士,老二毕业于英国皇家医科大学,现在已是一名年轻的医生。

珂珂和先生成功建立了一个殷实的家庭,值得一提的是,珂珂一贯保持简朴生活、不慕虚荣,衣着食用从不追求奢华,不讲究名牌,经常可以见到她麵包馒头开水为餐。

退休以后,珂珂选择到纽西兰生活。她保持自己低调做人、有能力就为社会做点事的习惯,而且特别注意不搞勾心斗角、沽名钓誉。

珂珂历任三届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在前两任期间组织各类活动,出钱出力,邀请国内著名作家来新西兰访问讲课,帮助协会与国内相关文化机构建立关係,难国际华文文化会议,自己完成协会中英文文书工作等等……。

难能可贵的是,珂珂在对华文写作比较陌生的情况下,经努力较快地掌握了中文写作基本技巧与要领,进步有目共睹。她先后出书《蓝血恋》、《铁路先驱》,她的短篇故事《小偷》还被奥克兰华人剧社改编为话剧《偷心》;她还创作了大量散文,她这些年来创作的文字粗略估计有五十万之多。

珂珂积极参与华人社区活动,除了华文写作、对环保和妇女工作尤有兴趣。 珂珂还是奥克兰华人国际妇女会常务副会长,还协助环保组织撰写了大量环境保护的稿件。

由于她有较高的中英文水平,又认真负责,乐于助人,对华社社团工作贡献良多。


珂珂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现在蒙主宠召,乘鹤西归,我们衷心祝愿她从此在耶稣基督的怀抱中,安静地享受上帝赐予的幸福。


安息吧老朋友珂珂!
此外,为了纪念冯蕴珂女士,不介意水平之低,兹写《挽联》如下:

名门出身改革开放到香江,刻苦奋斗从零开始建基业。




天道酬勤家兴子杰获硕果,退休云乡初涉文坛成果丰。

(10/03/201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