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紧敏感专业中国留学生签证,部分留学生回国后返美受阻

自去年6月开始,前往美国高校就读敏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被美国采取了额外审查措施,他们大多于去年寒假回家,等要返回美国时却发现无法通过签证审批。

media
图为中国护照网络照片

据美国中文《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去年6月把在美学习航空、机械人和先进加工的中国学生的签证有效期从5年缩短为1年。美国官员说,这是为了在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控制间谍和盗取知识产权的风险。

美国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导致部分留学生返校受阻。从3月初起,不少在中国滞留多月的中国留学生开始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组织起来,希望外界关注他们的遭遇。他们普遍只有20多岁,本科毕业于中国名校,在美国攻读理工科博士或硕士,学术领域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等。许多人都是在2018年底从美国回中国过寒假,返美时却遭遇漫长的行政审查。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等中国学生及学者联合会联合发起了一封《维护中国留学生美国签证权益联名倡议书》。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电邮中回覆说:“中国公民依然有资格申请5年签证,大部分签证申请人能够拿到完全有效的签证。”但他同时提醒,“规章让我们的领事官员按照个案的情况适当限制签证的有效期。”

美国一直是国际学生深造的首选,总共有100多万国际学生到美就读,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