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燃烧,是一个隐喻吗?(多图)

今天4月19日星期五,耶稣受难日,也是复活节长周末的开始。有着基督教文化传统的新西兰,复活节同圣诞节都是重要的公众假日。然而就在4月15日复活节来临的前夕,一场大火将举世闻名的巴黎圣母院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烧成一片火海。圣母院被大火肆虐的画面让全球无数人震惊和痛惜。

巴黎圣母院在燃烧

始建于12世纪的巴黎圣母院,集宗教、文化、建筑艺术于一身,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对于基督教世界来说、对于欣赏巴黎圣母院之美的人来说,复活节前的这场大火无疑是场悲剧。

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巴黎圣母院的这场悲剧,会触动人类进行什么思考和反思吗?

惊天大火灾震惊世界

巴黎圣母院第一个火警警报在当地时间傍晚6点20分发出。然而,教堂工作人员在6点43分第二次警报后才发现火情。

巴黎圣母院在燃烧

塞纳河畔浓烟滚滚
巴黎圣母院在燃烧
90米的尖塔在烈火中燃烧。
尖塔就这样坍塌,令人心碎的时刻。

在教堂钟楼处蹲了数百年饱览人间风雨的小怪兽们,这次是真的惊讶万分吧。

塞纳河的一座座桥上、桥上都站满了人。巴黎人眼睁睁地、无可奈何地看着这个令他们骄傲的神一般的存在被浓烟和火焰吞噬。

巴黎人和外国游客为巴黎圣母院祈祷,唱起圣诗,哀伤写在每个人脸上。

这一夜,多少巴黎人无眠。

雨果作品《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也伤心无比。

法国未能保护好基督教传统?

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后,美国格罗夫城市学院(一所成立于1876年的私立基督教文理学院)教授Paul Kengor 在网络上撰文对法国政府提出了批评。

他认为这场大火是法国政府没有保护好基督教传统的”不可否认的象征“。

Kengor 教授用本世纪初欧盟内部就是否在欧盟宪法中提及上帝所展开的争论做例子。他说法国领导人同英国、德国、北欧以及左翼的欧洲官员都反对在欧盟宪法中提及上帝,倒是从宣扬无神论的前东欧共产主义阵营中逃离出来的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一致认为应该承认上帝。

支持者当然还有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教皇说:“基督教是欧洲文化的根源”,承认这一点,欧洲大陆的未来才有保障。他说,生活在宪法下的公民理解他们的权利的最终来源至关重要:权利不是来自政府,而是来自上帝;政府给予了什么,政府可以带走;上帝给了什么,政府不能带走。

Kengor 教授认为,巴黎圣母院从850年前诞生到现在,基督教文化在欧洲的状况从未像现在这样衰败,历史上一些曾焕发荣光的巴黎教堂现在沦为旅游景点。

在华人世界,也听到类似感慨。新西兰时政评论人士、基督徒三木先生有如下感言。

“巴黎圣母院,可以说是法国乃至欧洲文明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地标文物之一,就这样被一场大火烧残废了。

联想到欧洲社会如今的种种,沉沦到如此境地,我为曾经辉煌千年、引领人类飞跃上升的欧洲文明哭泣。

人类智慧之上,一定有神的公义与作为。

曾经蒙受过祝福、肩负过使命的欧罗巴,警醒吧!

朋友圈中,有人转发了名为”一楼西弯月“网友的感想。

巴黎圣母院的燃烧,应该是一个隐喻。可叹现在的人们已经不能理解这样的大悲剧,更多的人们仅仅是在惋惜一座文物的毁灭,他们全然看不见这个时代信仰的毁弃与灵魂的堕落。

不要只为了巴黎圣母院被烧毁忧伤,要为自己里面殿的荒凉警醒和预备,“上帝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真理叫人得自由。

火灾前后画面对比

火灾发生后,约400名巴黎消防员紧急出动,他们用高压水枪努力控制火势。经过12小时彻夜奋战,巴黎圣母院的基本结构得到“挽救和保护。”

由于木制屋顶结构起火,火势散播得很快,消防人员的重点是阻止大火向圣母院的塔楼和钟楼扩散。

大火烧毁了圣母院那高耸的90米尖塔,吞噬了大教堂的木质屋顶,但大火之后,人们发现圣母院内部的情形比预期的要好得多。

一位历史建筑专家说,中世纪的设计结构使得巴黎圣母院免遭彻底毁灭。这是因为中世纪建造的石制拱顶对大火起到了缓冲隔离的作用。

值得庆幸的是,许多珍贵文物都被转移到安全地点。而且就在上周,工人将16座铜像从大教堂内移出进行清理。

16座铜像正好上周被移出圣母院清理

不过,有人担心火灾的热量可能会对大教堂的一些砖石结构造成化学性损害。

大火究竟把巴黎圣母院烧成什么样子了?我们看一下大火前后的图片对比。

01


火灾后的第二天,阳光透过拱顶上的大洞照射进圣母院。

在中世纪,宽阔的拱顶被用来增加建筑物的高度和光亮。建筑专家说,如果没有石头拱顶,巴黎圣母院很可能已付之一炬。

02


圣坛还在

03


教堂内的长条椅子还都完好无损

04

造像独特的滴水兽被烧的面目全非

05

高耸的尖塔不见了,木制屋顶烧毁了,但大教堂的基本结构还在,两个塔楼还在,钟楼还在。

塔楼上的消防队员
多亏将生命和健康置于脑后的消防队员

火灾原因尚不清楚

这次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的缘由目前尚不清楚,但火灾原因主要指向“事故因素”。这是因为对巴黎圣母院正处于大规模整修过程中,这一修复计划从2018年7月开始实施、为期20年。

初步调查显示,倒塌的尖塔下方可能是最初的起火点。一个由50名调查员组成的调查组在对大火原因进行调查。他们会询问那些被雇用来对大教堂屋顶进行翻修的工人,因为大火是从这里燃起的。

火灾被认为同教堂的装修工程有关

不过,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说,火灾发生时现场应该没有工人,因为他们下班时间是 17:00 – 17:3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官方排除纵火,但法国的一些天主教堂自今年年初以来遭遇了一连串的袭击事件。

3月份,巴黎的一家教堂怀疑被人纵火点燃,法国各地都有教堂十字架和雕像遭人恶意破坏,有的甚至还被涂上粪便。

巴黎圣母院的重建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表示,他希望在五年内重建遭到这次火灾严重损害的巴黎圣母院大教堂。

法国总理菲利普说,法国将邀请全球建筑师为重建巴黎圣母院尖塔提交设计方案。

已经有一些法国亿万富翁、商业巨头和公司表示愿意出资帮助修复工程,目前各界承诺为重建巴黎圣母院提供的捐款总额已超过8亿欧元。众多木材企业表示愿意为圣母院的重建提供百年橡树木材。

巴黎圣母院有多美?

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的消息一传出,社交媒体Instragram 上有关巴黎圣母院的照片和记述潮水般涌现,不同的文字,同样的情感。这座有850年历史的哥特式天主教堂,早已跨越了信仰、跨域了地域,成为全人类珍爱的文化遗产。

巴黎圣母院,被誉为旷世的建筑杰作,是巴黎的象征,也是欧洲文明的象征。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它(巴黎圣母院)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它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巴黎圣母院的尖塔高90米,在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前,一直是巴黎最高建筑。塔尖高高伸向空中,喻示着教堂同上帝的接近。

大教堂始建于1163年,1345年完工,耗时近200年。仅尖塔就耗费450 吨木材。

夜色中的巴黎圣母院,璀璨夺目,流光溢彩。这两座建于13世纪的塔楼高达69米。

塞纳河水在巴黎圣母院的一侧静静流淌。

巴黎圣母院,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瑰宝。

巴黎圣母院在法国历史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经历了16世纪的宗教战争、法国大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法国大革命时期,大教堂里很多雕塑的头部被切除。

拿破仑时期,巴黎圣母院得以修复。拿破仑1804年在那里加冕,1810年在那里结婚。

法国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大教堂的钟声都会敲响。 

1956年法意合拍本《巴黎圣母院》剧照

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1831年问世后广受欢迎,由于小说深入人心,法国人花了20年时间对这座大教堂进行了修复工作。

很多中国人对巴黎圣母院的最初认识来自雨果的这部文学杰作,根据这部小说拍成的电影曾经在中国上映,影片中的钟楼怪人加西莫多和美丽的吉普赛女郎爱丝梅拉达成为许多中国人心中的回忆。

巴黎圣母院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建筑物之一,每年吸引1300万游客。

850年前的古建筑风格,与21世纪繁华的巴黎大都市毫无违和感。

巴黎圣母院的彩色玻璃玫瑰窗,看一眼就不会忘。

幸运的是,大教堂的三个大型玫瑰窗基本没被大火破坏。不过,专家要对玫瑰窗是否遭受热损伤进行评估。

在欧洲基督教的历史中,巴黎的地位据说仅次于梵蒂冈。

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去过巴黎圣母院多次。她在推文中写道:”巴黎圣母院的历史、艺术和灵性,让我们惊叹不已,它让我们了解到我们是谁、我们能成为谁。”

巴黎圣母院的两座塔楼大火后依然耸立。 (大火前图片)

饱经850年历史沧桑的巴黎圣母院在这场罕见的大火中并没有化为灰烬,法国人已经发誓要重建;就像历史中多次发生的那样,巴黎圣母院会在蹂躏和创伤之后重生,焕发生机。

英国作家西莱尔·贝洛克(Hilaire Belloc,1870–1953年)曾经在他的书中说过:欧洲就是信仰,信仰就是欧洲。

希望重生的不仅仅是巴黎圣母院,而是它所象征的欧洲文明和提升人类文明的信仰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