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收到习近平“漂亮信”, 赞赏有加、课税照旧

一会大棒,一会胡萝卜。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几小时后启动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课征高关税后,在一场恶性贸易战可能再度爆发、双方进行“最后谈判”的关头,特朗普又向中国发出一个和缓的信号。

特朗普9日在白宫称收到习近平主席一份非常漂亮的信(路透社)

星期四,特朗普高兴地披露,星期三晚上,他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那里收到一封“非常漂亮的信”,据此他认为美国还是“有可能”与中国本周达成贸易协议来化解冲突,特朗普此言与星期天杀气腾腾的语气天壤之别。

特朗普补充,两国有可能在这个星期达成协议“他们都在这里了。副总理刘鹤是中国最受尊敬的人之一,最高级别的官员之一”。特朗普在赞扬了习近平的信件后表示,他有可能会与习近平通话。

特朗普说,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希望达成协议,习近平表示”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做成一些事情“。

特朗普是一个让中方难以招架的人物,有人指出,这正是特朗普崇尚的不可测性。前几任美国总统,在与中国的贸易纠纷上,争来争取,最后总是毫无所得。比如前总统奥巴马,曾经与习近平举行峰会达成反网络盗窃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一时称之为“百日方案“,但是,中方的承诺最后都没有兑现,所谓方案不过是纸上谈兵。

美国似乎从特朗普政府起,对此有了非常清醒系统的认识。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8年来,所有的承诺,按照副总统彭斯的话说,中方都没有落实,是故,欧美至今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照样我行我素,但是到了特朗普这里行不通了。

特朗普在中美“最后谈判”前放缓语气,但他仍然认为他于周日下令启动的对华关税是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案”,将为美国国库每年增添1000亿美元收入。

特朗普一边赞扬习近平带来的信件,一边表示,我们需要向中国课增高额关税,从周五起实施。

在最终的谈判结果谁也难料之前,特朗普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向中方施加最大的压力。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