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将开办所有与北京建交太平洋国家语言课程

中国正推动更多大学生学习太平洋岛国语言,以提高价值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该地区的吸引力。

关键看点:

  • 北外所开设的语言课程将涵盖全部八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国家
  • 澳大利亚大学内只有一个太平洋岛国语言课程
  • 一些语言的母语人数不到1.5万人

七个太平洋岛国语言将很快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简称为“北外”)本科开设。这七种语言包括新几内亚官方语言之一的托克皮辛语(Tok Pisin)以及萨摩亚语(Samoan)、汤加语(Tongan)和斐济语(Fijian)。

此举正值中国继续试图努力扩大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外交影响力,澳大利亚也重新努力“增强”其在该地区参与之际。

这些语言课程涵盖了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所有八个建交国。而这些课程的开设也带有明确的目标,即提升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外交关系。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北外]积极承担了国家语种建设战略任务,” 一则北外的太平洋岛国语言教师招聘公告上写道。

“[北外]规划至2020年实现与中国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

作为语言交流的一部分,太平洋岛国的学生还可以获得奖学金。

澳大利亚大学里几乎没有类似的语言课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是唯一一所开设太平洋岛国语言课程的机构,其所提供的语言只有一门,即通过网络课程教授的托克皮辛语。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国防安全高级讲师安娜·波尔斯(Anna Powles)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太平洋之声》(Pacific Beat)节目采访时说,不能忽视澳大利亚外交人员缺乏太平洋岛国语言能力的问题。

“语言问题一直是澳大利亚受到批评的主要原因,当然这说的是被派遣到这一地区的人员的语言能力问题,” 她说。

“语言作为一种软实力工具至关重要。正如我们所知,在太平洋地区,[建立]关系和[相互]信任是在这一地区相互了解和相互接受的主要因素。”

“只有通过同一种语言、同一种文化和理解,你才可以建立起真正的关系。”

推动语言课程背后的政治因素

除了七种太平洋岛国语言之外,北外还将提供数十种小语种课程,比如东帝汶的德顿语(Tetum)和马尔代夫的迪维希语(Dehivehi)。

讲这些语言的国家都签署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旨在通过海上和陆路连接126个国家。

该项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标志性的外交政策。专家们表示,其目标是重塑全球贸易流动,让中国成为世界贸易中心。

“中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这包括在太平洋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事务学院(Department of Pacific Affairs)的研究员张登华告诉ABC。

“这种教学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张登华博士曾经在山东省聊城大学与萨摩亚语老师西托普·索阿勒莱吉(Setope So’oa’emalelagi)共同研究太平洋语言教学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索阿勒莱吉表示,在大学里推动更多的太平洋岛国语言课程意义重大,尤其因为北外是中国选拔外交官的首选学府。

然而,吸引学生入学可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其中一些语言比如库克群岛的毛利语(Maori)和纽埃语(Niuean),其母语人数不到1.5万,这对潜在的学生来说一直是个困惑。

“斐济的人口总数不到一百万,学习斐济语这样的专业基本上没有什么用武之地,” 一名持批评意见的网友在知乎上留言道。

“这样的专业无法保证能找到就业机会。”

澳大利亚应该为此而感到担忧吗?

梅西大学的波尔斯博士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应该担忧中国对这些语言课程的推动,因为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学习太平洋岛国语言的机会是有限的。

但她表示不论中国的计划如何,澳新这两个国家首先应该担忧的是他们目前还尚未实施类似的计划。

“通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该地区所做的事情不应只是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回应,” 她说。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总理重视与斐济的关系,如果他们真的想要‘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那么像语言以及其他应该成为地区一部分的关键因素也应得到提升。”

“不只是因为中国在做这件事,而是因为如果你真的想加深与邻国的关系,这是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对今年三月份开始在聊城大学教授语言课程的索阿勒莱吉来说,语言课的文化价值高过地缘政治意义。

“0.1%的中国人知道萨摩亚在哪儿,更不用说其他岛国了,” 他说。

“因此,通过语言来推广我们的文化,让大家知道我们是谁,这是一种很好的途径。”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