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克去世,马克龙说他是法兰西精神的体现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周四上午逝世,享年86岁。作为法国政坛一位重要国家领导人,希拉克2003年曾强烈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获法国民众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盛赞希拉克是一位“伟人”,是法兰西精神的体现。巴黎埃菲尔铁塔周四晚为悼念希拉克“熄灯”,法国周一将为希拉克举行国葬。世界各国政党领导人纷纷高度评价希拉克,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路透社。

法国总统府宣布,定于下周一为刚刚去世的前总统希拉克举行国葬仪式,当天,将在巴黎Saint-Sulpice教堂举行弥撒活动。总统府的公告并称,总统府爱丽舍宫并罕见地从周四晚21时开始到周日向公众开放,法国民众可以前往悼念希拉克。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晚发表电视讲话。马克龙表示,“希拉克的去世,我们失去了一位我们爱戴的国家领导人,也失去了一位热爱我们的人”。他说,“希拉克40多年的政治生涯留给人们亲民的形象。在希拉克身上,不同人都能够看到自己”。“雅克 希拉克体现了法兰西的某种精神”。

法国首都巴黎地标艾菲尔铁塔周四晚间21点起将灯光关闭,悼念希拉克。

雅克 希拉克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不到40岁当选为法国国会议员,他曾两度出任法国总理,两度担任法国总统。2003年希拉克曾强烈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获法国民众支持。法国民调显示,60%的法国人认为他是称职的总统,希拉克形象积极和亲民。

希拉克担任总统期间,曾于2005年中风,2007年卸任总统后,健康状况不断恶化。2016年在摩洛哥度假期间因肺部感染住院。

希拉克去世后,法国及世界各国政党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高度评价希拉克,并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

法国国民议会周四开会期间为希拉克默哀一分钟。法国议会议长形容“希拉克是法国历史的一部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雅克希拉克“是一位与气候变化作斗争的先锋人物”。他说,法国失去了一位献身于民主事业及国际合作的国家领导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希拉克逝世感到震惊及悲伤,他形容“欧洲失去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也失去一位最好的朋友”。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希拉克是“一位出色的伙伴和朋友”。

比利时首相,也是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希拉克对欧洲及法国近10年的政治历史做出贡献,法国及欧洲失去一位伟大人物。新任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希拉克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也是欧洲一位伟大的人物”。她表示,我们应该继续努力,继承他的遗志,建设更加强大更加统一的欧洲。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希拉克遗孀致慰问电。普京表示,希拉克在担任法国总统期间作为一位睿智而有远见的国家领导人,始终如一地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因此赢得了同胞的尊敬和极高的国际声望。普京并强调,当他与希拉克交谈时,由衷钦佩希拉克的才智和博学,以及即使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也能作出周密决策的能力。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称希拉克是“法国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摩洛哥国王默罕默德六世也赞扬希拉克是一位伟人,是“摩洛哥人民的朋友”。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