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将向公众开放《蒋经国日记》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1日宣布,将向公众开放蒋经国私人日记。胡佛档案馆所藏的《蒋经国日记》记载了蒋经国1937年至1979年的经历,其中关于中华民国1949年迁台后的记载备受关注。

《蒋经国日记》大部分为蒋经国亲笔原件,1948年的日记已经遗失,1937至1940年及1945至1949年日记为誊抄本。美国中文《世界日报》报道说:向公众开放《蒋经国日记》,让胡佛档案馆再次成为学术界瞩目的焦点。


报道引述胡佛档案馆东亚部主任林孝庭表示:“蒋经国的日记不只是个人的日记,相当程度也反映出1949年以后中华民国台湾的政治史。”日记中最受到关注的应是在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当时蒋经国参与很多敏感、机密的工作,包括重大的军事、国防、外交决策等。林孝庭说:“日记虽然是个人的主观想法,不能等同于历史,但却可以让大家更了解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中美断交等重大事件背后的意义,这是这份史料很重要的价值。”


蒋经国是蒋介石长子,1910年生于浙江奉化,15岁前往苏联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1937年回国。抗战结束后担任外交部特派员,与苏联交涉中国东北地区事务,也曾任经济管制委员,督导上海经济。中华民国1949年迁台后,他督导国安、情报与军队政工业务,后来从幕后走向台前,最后担任中华民国第六和第七任总统。1988年1月13日在总统任内逝世。

林孝庭指出:《蒋经国日记》所有权诉讼已持续多年,过去担心诉讼未有结果前公开日记内容可能影响判决,但在斯坦福大学、台北国史馆、蒋家后人蒋友梅与蒋孝严家属努力协调之下,今年夏天终于达成协议,各方一致同意以学术自由的名义公开日记内容,提供历史与学术研究,而所有权的诉讼则会继续进行,胡佛研究院尊重台北法院最后判决结果。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