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政府需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

国家党对政府目前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问题上的态度表示失望和忧虑。

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的扩散在持续,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都发现了病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形势严峻”。

新西兰华人社区在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包括取消集会,而政府至今无所作为。

国家党一直呼吁政府尽早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早在上周四(1月23号),国家党卫生事务发言人、前卫生部长迈克尔 · 伍德豪斯(Michael Woodhouse)就建议政府采取以下步骤:

·        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列为必须报告的特殊疾病;

·        抵达时询问旅客的旅行史,对那些来自受影响地区的旅客,需询问是否有任何症状;

·        在各国际机场加强健康监测,配备适当的设备并增加工作人员;

·        确保所有医疗管理局都有相应的疫情应对机制和充足的预防设备。

伍德豪斯指出,“学校就要开学了,很多国际学生即将回来上课,而政府至今没有告诉家长和学生们他们该怎么做,令许多家长都担心不已。”

国家党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博士说,许多新西兰华人朋友向他反应,对目前政府的不作为深表忧虑和不解。

国家党认为,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问题上的态度是错误的, 新西兰民众的安全未能得到保障。政府需要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并且要广泛宣传,让民众知晓。

今天下午1.15分,伍德豪斯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再次敦促政府抓紧时间行动。他同时指出,国家党执政时遇到了2009年的猪流感和2013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和禽流感,我们当时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成效显著。

国家党党魁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指出,本届政府在应对北地大区的脑膜炎和新西兰各地的麻疹疫情时行动缓慢,严重失职。

布里基斯强调,“这次,政府必须吸取教训,避免同样的错误犯三遍。”

(媒体联系人: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