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前教育部长凯伊和杨建博士谈自我隔离和戴口罩被歧视

2月14日星期五下午,国家党在奥克兰举行中文媒体见面会。


国家党教育事务发言人、前教育部长尼基·凯伊(Nikki Kaye)和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杨健博士代表国家党同中文媒体见面,就新型冠状病毒等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见面会结束后,毛传媒对尼基·凯伊和杨健博士进行了采访。主要提问了三个问题。

尼基·凯伊和杨健博士 (毛芃摄影)


第一个问题是,国家党如何看待新西兰政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方面的表现。


尼基·凯伊议员说,国家党对政府提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一直非常关注,她同杨健博士以及Michael Woodhouse国会议员就自我隔离问题、提升筛查能力和有效沟通向政府提出了一个个具体问题,并向政府提出存在的系统性问题。


国家党的看法是,目前的自我隔离安排和电话帮助都不足够,不少人打不通电话,得到的建议也不一致, 相关信息没有被翻译成恰当的少数族裔语言。凯伊说,他们向卫生部长提出了这些问题。 


凯伊议员说,我们对筛查是否一直在进行也很关注。


她说,国家党知道有社会组织向那些被隔离的人士提供帮助,国家党向政府提出了这些问题,为的是确保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实际帮助。 


杨健博士在回答问题时首先说:“作为反对党,我们是在监督政府,希望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


杨博士说,我们发现了一些政府存在的问题,“第一是反应慢,第二是制定了政策,但是没有去落实。 


“例如,说要对中国旅客或是从中国过境进入新西兰的旅客进行筛查,但并没有真正去做;说让大家自我隔离,可第一没有讲清楚,很多人不知道,实施细节上也没有落实。第二是政府没有提供实际的支持和帮助,虽然给了一个用于联络的电话号码,但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打通了没人会讲中文。”


杨博士说:“政府宣布了一系列东西,但没有跟进和落实。这是个很大问题。”


他说:“如果政府做不好,民众就没有信心; 民众没有信心,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就会有隔阂,不再有信任,这会引起一连串问题。“ 


采访的第二个问题是,网传有华人家长把没有自我隔离14天的孩子送去上学,对这种行为怎么看?


前教育部长尼基·凯伊说:“教育部应该给学校更好的支持。”


她说,我们对父母的建议是,自我隔离非常重要,影响很大,要让孩子在家经过隔离期之后再去学校。与此同时,政府在向学校提供帮助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要同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必须态度坚定,向家长说明学校的要求。


杨健博士说:“在朋友圈里确实经常看到这种故事,孩子一回到新西兰,华人家长马上就送孩子去上学,自己也随意出入公众场合。这些故事会加剧民众的恐慌。
杨博士说:“这里面有几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当事人本身应该实行自我隔离,要有这个责任心;第二是学校应该对学生进行更严格的询问和筛查;第三个是政府应该提供更多、更明确的信息,提供更多支持;这样民众才能更为放心,社会也才能更和谐。 


采访的第三个问题是,一些华人在公共场所因为戴口罩遭受歧视,对这个问题,国家党怎么看?


尼基·凯伊议员说,国家党对正在发生的一些歧视问题非常关注,歧视正在全世界发生。我们的建议是,包容和尊重他人非常重要,不能对新冠病毒的风险持一种非理性态度。如果有人因处在特别状况下,认为有必要戴口罩,那就戴。但同时,我们要确保能从政府那里得到清晰、连贯的信息,明白戴口罩是一种防护措施,这样有可能减少人们试图歧视他人的可能性,不会因为出于恐惧而采取非理性行动。


杨健博士说:“信息的误导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去宣传,让大家对信息有更准确的了解,民众就不会有太多的偏见。”


杨博士说:“我们认为,如果你从中国过来, 已经隔离了14天,但你还是有忧虑, 外出想戴口罩我们可以理解;有时候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让别人更加安全。所以,你可以根据外界情况,需要戴口罩就戴。但是请不要过分担忧,相对来说,目前新西兰还是比较安全的。 ” 


来自华社的呼吁:政府应加大防御、实施强制隔离

毛传媒采访前教育部长Nikki Kaye 和杨健博士的视频节目在Youtube发出后(链接见左下角),一位名叫 Celia崔的华人朋友给毛传媒留言,希望转达她“作为一名公民的呼吁”;下面是Celia崔的留言。 

新西兰政府应该加大防御措施,实施强制隔离,可以举报不隔离者,不要因为目前确诊为零而掉以轻心!作为政府,过分防御病毒传播没错! 


新西兰国家小,没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我们更要加大防御, “强制”自我隔离,不用派人去监督,只需要颁布规定宣布强制自我隔离,举报不隔离者;被举报者如果仍旧不实施隔离,可以以造成他人不安全感的理由进行处理。
目前,武汉肺炎病毒传播的人群为

  • A人群:携带病毒武汉人
  • B人群:接触过A的过路人
  • C人群:A接触过的亲友。

目前新增病例,多数是B人群在传播病毒,谁也不知道谁是B人群,最可怕的是病毒携带者无症状传播,连自己也无法知道。而且,现在已有案例病毒潜伏期长达24天才发病,


新西兰政府一定要看到这点。我们希望政府宁可过分防御,也不可漏掉一个病毒携带者,这才是对大众负责的态度。


在此呼吁才从国内回来的同胞一定要主动隔离,千万不要怀着侥幸心理,不要有着那种“不在乎“心态,要自觉落地隔离14天,让家人放心、自己安心、周边的人也安心。这样做也算是华人对新西兰的回报与贡献吧!


总之,千万不要让因为不自我隔离而让当地人抓住机会攻击华人,千万别让其他族群看不起我们! 我们自己要争气,共同努力不让病毒侵害美好的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