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当下】特朗普和普京感情眼看升温,三国演义要出新戏?

2020年4月25日,美俄两国总统特朗普和普京发表联合声明,纪念美军和前苏联军队在德国易北河胜利会师75周年。


这个举动引起不少人的遐想。美俄关系这是要转向吗?中美俄三国演义会奏出什么新篇章吗? 

2019年6月28日,在日本参加20国集团峰会的特朗普与普京会面。

易北河会师(Elbe River meeting)是二战期间盟军会师的标志性一刻。


1945年4月25日,美军一个四人小分队与苏联红军的先遣部队在德国东部易北河的一座桥上会面握手。此举象征着盟军对抗纳粹德国的东、西方战线的汇合,两周后,纳粹德国于1945年5月8日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4月25日,美军一个四人小分队与苏联红军先遣部队在德国东部易北河上相会


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预示着纳粹政权的最终失败,“易北河精神”(spirit of the Elbe)也由此诞生。 


在2020年的联合声明中,美俄领袖说, “易北河精神”是摒弃分歧,建立信任和为更伟大事业通力合作的典范。


其实,美俄两国领导人并不是第一次联合纪念易北河会师。  


10年前,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就曾共同发表过联合声明,纪念易北河会师65周年。 

1945年4月26日,苏联红军与美国部队在德国易北河畔会师。(Getty Image)



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当年3月,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在日内瓦提出重新构建美俄关系的建议,得到俄方积极回应。那时的俄国总统梅德韦杰也在寻求与美国建立更进一步关系。


2009年4月,奥巴马在伦敦与梅德韦杰夫会晤,双方发表了《美俄联合声明》,声明涉及到美俄双边的军事安全、地缘政治、经济社会和地区热点等多方面内容。这份《美俄联合声明》被视为美俄两国步入双边关系新时代的开始。

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2009年在莫斯科


到了2010年4月,奥巴马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签订了《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这使得世界离消除所有核武器近了一步。


2010年4月,两国总统为纪念易北河会师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了两国战士在二战期间所表现出的兄弟情谊,提到了易北河精神。 


然而,美俄两国关系并没有因此向积极的方向发展。2014年3月,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原本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联合国拒绝承认这一吞并,奥巴马改变了对俄罗斯的立场,美国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而后在叙利亚问题上,俄国支持叙利亚政权,处处同美国作对,两国关系日趋恶化。 


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还有莫斯科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特朗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后,被“通俄门”搞得灰头土脸。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主导了历时近两年的司法调查,2019年4月公布了调查结果,称俄罗斯政府确实干预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但无法证实特朗普“通俄”。


在美国国内,一直有一股与俄罗斯为敌的势力。


特朗普与普京发表联合声明纪念易北河会师75周年的消息传出后,有美国评论人士认为特朗普上了普京的当,说普京是借特朗普将今天的俄罗斯与当年的超级大国苏联相提并论。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麦克·麦克考(Michael Mccaul)警告说:“普京不是我们的朋友,绝不能信任。”


不过,特朗普和普京似乎都对提升两国关系持颇为渴望。普京2019年邀请特朗普出席今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苏联红军1945年5月9日攻占了纳粹德国的首都柏林,普京每年5月9日都在莫斯科红场阅兵。不过,特朗普因新冠疫情的持续和其他情况无法前往俄罗斯。

2019年5月9日,普京阅兵

美俄两国总统并肩在莫斯科红场阅兵的期待虽然落空,但双方的联系因这场新冠疫情而加深。在过去一个月,特朗普和普京至少通电话5次,两人谈疫情、谈全球油价,这个通话频率可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前所未有! 

普京和特朗普最近一个月通话比较多

特朗普似乎喜欢同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领导人交朋友,他时有夸耀同朝鲜和中国领导人的“友谊”,未能同普京成为“好朋友”估计是他心头的遗憾。


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4月份就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年11月,特朗普又到中国访问三天。


2019年6月,特朗普趁访问韩国之际,到板门店同金正恩会面。两人还越过军事分界线到朝鲜一侧象征性地走了几步,成为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以来首位踏上朝鲜国土的美国在任总统。

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朝鲜一侧

可是,特兰普上任四个年头了,还未踏足过俄罗斯国土,普京也还没有机会到白宫做客。 


普京2019年11月隔空呼唤特朗普来莫斯科阅兵,他说这是一件“正确”的事,还说莫斯科已准备好和华盛顿对话了。


俄罗斯想改善同美国关系,看来有些急不可耐了。


美俄如果改善关系,那可是世界大事。因为这将分别着影响两国同中国的关系,而中美俄三国的关系将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  因为贸易战、因为新冠疫情互相指责、加上央视对美国国务卿近日毫不留情的三连骂,美中关系近日几乎跌入谷底。


其实,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将中国界定为美国的主要“战略对手”和“竞争者”,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拉拢中国一起对付前苏联从而使得两国关系缓和之后美对华政策的“质变”。


普京为何想同美国恢复关系?俄罗斯同美国恢复关系的路上存在什么障碍?我请毛传媒的特约时评人 – 美国的鹦鹉先生 – 谈谈他的看法。 


记者(1):从普京方面来讲,他为何想同美国恢复关系? 

鹦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经济上一直是个二流国家,以输出能源原材料为主。而石油价格狂跌,俄罗斯将陷入收入巨降、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居民生活水平下降的处境。没有川普的斡旋,俄罗斯和沙特无法达成减产协议。俄罗斯未来两年经济难有大的起色。


如今俄罗斯举国GDP仅与大洛杉矶地区总值相当,根本无法支撑其帝国野心。所以普京有着急切的需要与美国搞好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

记者(2)、俄罗斯史上毕竟曾是帝国,一直有扩张野心,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缓和关系,内心并不情愿吧?


鹦鹉: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其实一直在欧洲化,回归俄罗斯的历史传统。老一代人身上仍旧流着俄罗斯大帝国骄傲的血液,不会轻易屈服于俄罗斯独立后悲催的现实,这是普京存在的民意基础,唯有强人才能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尊严。


不过,普京的做法有着沉痛代价,不论是对格鲁吉亚的战争,还是分裂乌克兰、都招致西方国家的的制裁;普京因为破坏美国建立的国际秩序付出了极大代价。


从长远看,俄罗斯只有收起扩张的野心,改进国内寡头政治的治理环境,才有可能吸引西方的技术和投资,稳定发展经济多元化,实现长治久安,国富民强。


记者(3):有朋友问,俄罗斯固然在去除集权时代的沉疴,但俄罗斯人在身份和价值观上与美欧会轻易认同吗?因为东西欧的价值区分不仅仅同意识形态和冷战的有关,也与千年来教廷的分裂、分离有关吧。 


鹦鹉:俄罗斯的年轻一代是俄罗斯政治中重要的方面,他们深受西欧大众文化和流行文化的影响,与西欧同龄人享有相同的文化认同;他们没有老一辈人经历过的国家转型时的苦难经历,在文化上认同向往西欧国家。唯一的区别是政治上没有加入欧盟,所以身份认同还不一样。

俄罗斯青年与西欧同龄人享有相同文化认同

至于宗教方面,东正教和天主教、新教近些年来并没有发生冲突,而且年轻人宗教情怀比较淡薄,所以宗教的隔阂应该不是问题。 

新西兰的路博士补充说:“文明化后, 美国非极端的基督徒都接受和支持犹太旧约和犹太文化, 同样的, 也会如此对待东正教。 仔细看看俄罗斯最近的修宪就能明白,他们是实实在在地向美国体制靠拢, 这才是关键。”

俄罗斯现在的修宪不仅仅要通过所有公民公投,而且确实是在向三权分立的方向迈进,俄罗斯民族慢慢还清了极权时代的欠债,逐步靠拢西方文明 。川普连任后,美俄两国关系会有实质性改善。

记者(4):中国 GDP总量已是“世界老二”, 而美国改变了对华策略,是不是觉得中国在挑战美国霸权地位? 

鹦鹉: 中国正在替代俄罗斯的角色,在台湾问题,南海区域,香港问题,国际机构改革等诸多方面,挑战现有国家秩序,只是还没有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中国除非改弦易辙,否则俄罗斯过去三十年被西方堵截制裁的历史将会在中国身上重演。

美国霸权的这些年,世界是最和平的时代。中国自79年越南边境战争以来四十年没有发生过战争,这是从公元前846年有历史记载以来最长的和平时期。中国人天真的以为靠两艘军舰一艘补给舰就可以扫平亚丁湾了。他们不知道美国的军舰遍布全球各个航道通衢之处,而受益最多的就是全球贸易量最大的中国。美国停止做世界警察之时,就是世界大乱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