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国大使再促释放孟晚舟 指加拿大充当美国帮凶

中加关系愈趋紧张,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近日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指中国科技企业华为孟晚舟事件是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再次促请加拿大释放孟晚舟。丛培武指摘此事是美国打压中国高端科技企业,遏制中国发展而策划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方充当美方的帮凶,致使中加关系陷入严重困难。

孟晚舟 资料照片
孟晚舟 资料照片 © 网络照片

据光华网今天报道称,中国驻加国大使丛培武再促加拿大当局释放华为孟晚舟。

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周日(6日)发文称,丛培武上周二(1日)受访时表示,中加关系不进反退,原因是互相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受到损害,加拿大执法部门一开始就认定逮捕孟晚舟具有“高度政治性”,应尽快作出正确决断释放孟晚舟,令中加关系重回正轨。

针对香港和新疆问题,丛培武重申此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而中央政府推行《港区国安法》,有利于维护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丛培武又强调,中国政府在新疆开展预防性的反恐行动,打击恐怖主义,通过教育方式去极端化。他强调中国“拘押百万穆斯林”是虚假新闻,亦是“世纪谎言”。

报道没有提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是否涉及中国逮捕的两名加拿大人内容。

高博士:对Zespri到中国打官司不乐观 解读中方“双赢”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