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关系持续恶化,中国暂停进口澳大利亚原木

中国承认已经暂停进口澳大利亚木材,称在进口的澳大利亚原木上面发现了有害病虫。但观察人士指出,中方的这一行动是澳中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最新发展。

资料照:澳大利亚悉尼附近的一个木材仓库
资料照:澳大利亚悉尼附近的一个木材仓库

周四(11月12日),中国外交部证实了中国海关之前所说的为了防止树木虫害造成的风险,中国已经暂时停止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进口木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四例行记者会上否认这是一个政治决定。汪文斌说,近日中国海关从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原木中截获了检疫性有害生物。他说:“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标准,中国海关总署决定从2020年11月11日起,暂停进口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原木。”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停止了进口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原木。这次又停止进口维多利亚州的原木,观察澳中关系发展的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对澳大利亚报复行动的又一次升级。

自从今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对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之后,中国就威胁说要对澳大利亚进行报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北京陆续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铁矿石、大麦、牛肉、海鲜和葡萄酒采取了制裁措施,还向中国公民发出了不要前往澳大利亚旅行、留学的警告。现在两国间原木贸易中断范围扩大显示出中方还在加大对澳方的压力。

中方一直否认这些针对澳大利亚的动作是针对性的报复措施,但最近它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开始变得更加坦率。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列举了澳大利亚对中国不友好的种种行为后强调“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澳关系要走出困境,关键在于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

对于中国海关的说法,澳大利亚方面则进行了反驳。维多利亚州农业部长杰克琳·西梅斯(Jaclyn Symes)表示,中方说的虫害问题根本不存在。

维多利亚政府表示支持联邦政府与中国当局进行有效的对话。该州与中国的原木贸易金额每年有2.6亿美元。

此前有报道说,中国进口商已经向澳大利亚出口商打过招呼,说在11月6日之后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商品将会受到中国海关更多的检查。

据澳广报道,在截至今年7月份的几个月里,已经有近30批从澳洲运至中国的木材都被中国海关发现有害生物。澳洲林业产品协会(Australian Forest Products Association)表示,该组织正与中澳两国相关部门协作,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该国木材的主要进口国。

据中国公布的数据,从2008到2018年的十年中,中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长了173%,对外依存度超过50%。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