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取消对华关税 也不立即撤销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据《纽约时报》星期三(12月2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表示,他不会立即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也不会立即撤销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拜登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采访时表示:“我不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这也包含不立即调整任何现行的关税。我不会让偏见影响我的选项。”

拜登还对《纽约时报》表示,他希望对美中贸易协议进行全面的评估审查,并与美国在亚洲和欧洲的盟友进行磋商。

“这样我们就能制定出连贯的战略”,拜登说,“我认为,最好的对华战略是,让我们的每个盟友——或者至少是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战线上。”

拜登还表示,他希望推行真正有助于减少中国不当行为的贸易政策,这些行为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倾销产品、向企业提供非法补贴以及针对美国公司的强制性技术转让。

他还说:“在我们在国内、在我们的工人和教育方面进行重大投资之前,我不会与任何人签订任何新的贸易协定。”

2020年1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双方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中国需在2020和2021这两年中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品 ,包括价值5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320亿美元的农产品、800亿美元的制成品和350亿美元的服务产品。

中国还承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结束强制技术转让,以及开放金融服务业。此外,协议还保留了对约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

民主党内部关于强化对华关系的论调甚嚣尘上。美国参议院占少数的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2日表示,已经呼吁拜登政府严厉对待中国。舒默说:“我今天与国务卿人选托尼·布林肯和国家情报总监人选艾薇儿·海恩斯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谈话。我特别呼吁,拜登政府严厉对待中国,但要比特朗普政府更加明智和全面。”

(综合外媒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