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众打电话说毛利文化是石器时代文化 John Banks被电台革职

新西兰老牌政治人物John Banks又成了新闻人物。他在Magic Talk电台代人值班,主持一档早间节目。因为一位听众打电话到电台说毛利文化是“石器时代“文化,而Banks 的回复似乎在为这种“公然的种族主义言论“背书,John Banks被电台停止了他的代班主持工作 。

John Banks


1月26日本周二,在John Banks主持的电台节目中,有听众打电话说, 毛利文化来自石器时代,毛利人是“自己遗传基因的受害者”,还说毛利人“容易犯罪、酗酒,教育程度差,都是因为遗传基因的影响。”

这位名叫Richard的听众还说,他对学习石器时代的毛利文化不感兴趣,也没有兴趣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他们的石器时代文化”。


John Banks并没有对这个听众的谈话内容提出批评,他当时的回复是:“你的孩子需要习惯于他们那种石器时代的文化,因为如果他们不改变石器时代的文化的话,这些人将会从你家卫生间的窗户中爬进屋子里。”


Banks 因为他的这段话被电台革职。不过Banks 称他当时没有意识到这是种族主义言论。Banks说,当时的话题是在讨论政府儿童部的一个CEO的离职;后来有听众打电话表示不赞同前面那个听众的观点,Banks这才意识到问题所在,不过,为时已晚。


John Banks本周三在电台节目中为此道歉。


Magic Talk电台已经证实,从下周起,这位前奥克兰市长和国会议员将不再在电台主持节目。


John Banks是新西兰老牌的政治人物,也曾做过长期的电台主持。他目前是为Magic William Talk的早间节目主持Peter Williams代班,而后者下周就会回来上班。  


Magic Talk电台也因这起“公然的种族主义言论”而受到电台商业客户的压力。新西兰板球队表示,如果电台不采取有力行动,它将审核与Magic Talk之间的关系。Magic Talk电台目前拥有黑帽队在新西兰比赛的音频转播权。 

Magic Talk电台的另一个节目主持人Ryan Bridge说,那个种族主义电话让他起鸡皮疙瘩。 

电讯公司沃达丰、Spark、银行Kiwibank和拍卖网站Trade Me都宣布取消在Magic Talk的广告。


沃达丰在推特上说:“是的,我们暂停了在Magic Talk的广告,我们将与合作伙伴讨论我们的长期方案。”

“我们谴责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我们已经删除了在Magic Talk网站上的广告;我们将与经营电台节目的Media Works公司讨论他们们如何能更好地鼓励多样化和具有包容性的新西兰。” Kiwibank 银行这样在Twitter上写道。


Trade Me网站在推文中说,他们公司在对这件事发生后就撤了广告。 

电讯公司Spark 也在推特中同Magic Talk电台保持了距离。Spark公司在推特中说:“这些言论同Spark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不一致。”


面对客户和舆论压力,Mediaworks 公司表示:“我们承认本周二电台节目中关于政府儿童部的CEO离职所引发的电话讨论很伤人,John Banks对此毫无保留做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