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无依之地》:亲近土地和自然一直存于美国人精神中

作者:鹦鹉先生

我也说几句“无依之地”。

作为一个在美生活多年的华人,我也来说几句《无依之地》。这部影片获得美国电影金球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从大自然中发现自己、审视自我,寻求灵感、解脱,寻求心灵的宁静甚至个人拯救,是人类普遍的行为。中国有“天人合一”,隐居修行,俄罗斯有“乡间小屋”(Dacha), 就是政府给予公民林地,允许其建造回归自然的小木屋。而美国人在不断向西部扩张的过程中,政府根据《宅地法》(Homestead Act),免费赠予个人四十英亩土地,用于盖房和垦殖。

(Dacha)不仅仅是“乡间小屋”,也已成为俄罗斯的文化现象

美国人精神中一直存在着与土地和自然的亲近关系,工业化让人割断了这种联系,但没有去除对回归自然的内心渴望,尤其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

在开垦土地的美国农fufu’ffu’fu夫妇

其实,美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两位著名人物 – 亨利·大卫·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1817年7月-1862年5月)和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Ralph Emerson,1803年5月-1882年4月),他们开创了一个新的哲学思想 – transcendentalism(超验主义);其基本思想是回归自然,推崇简朴生活、自足、个体独立、责任,不顺从社会认同。

亨利·大卫·索罗所著的《瓦尔登湖》

有这种思想的人在我认识的爬山朋友圈中很普遍,他们几乎都没有多少财富,但生活得很开心。在野外,大家像孩子一样,接受自然的挑战和馈赠。

《无依之地》拍摄于2019年, 但发行在每个人因疫情而困在家中的2020年。

近些年,常年居住在流动房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美国人的选择,除了退休族外,我还遇到过一些年轻人。去年的疫情让空前多的人考虑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所以,电影受到广泛好评可以说是归功于影片的及时和应景。

我认识一对70多岁的夫妇,老先生前年患了喉癌,已经是四期,手术后在家恢复。后来赶上疫情封城,他们觉得与其在家等死,不如一走了之,老两口干脆开着RV流浪去了。我从他们“脸书”上经常更新的照片得知他们旅行了大半个美国,从亚利桑那的荒漠到阿波拉切亚山下,再到佛罗里达的海边。最近,这对老夫妻在外流浪近一年后回来了,令人称奇的是,老先生的癌症居然痊愈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