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台海问题:美国人胆小怕死不敢和中国碰硬吗?

作者:鹦鹉先生

中国国内普遍认为美国人不会为了台湾和中国开战,美国人胆小怕死,在朝鲜和越南都输给了中国;还有就是美国惧怕中国核武器,绝对不敢和中国硬。

回过头看看历史,美国历来不轻易启战但绝不怯战,不管代价多高。

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形成全民共识。两年前,美国还没有把中国当成值得的敌手(worthwhile adversary)。而现在,美国对中国基本形成了共识,73% 的人对中国持反感态度,可以说,美国人从来没有形成如此鲜明的共识。

美国对敌手的标准有三条:具备威胁美国安全的军事能力;有实施危害的动机;有使用军事能力的意志。中国这两年满足了所有条件。

另外,美国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已经大大减少,基本商品都可以找到替代,这可以从沃尔玛等大零售商供货渠道看出来。

我们在中文媒体里经常看到台海军事推演,美军和中国交战每次都输。这个倒是真事,不过背后的原因很少有人明白。

在美国阿拉斯加某空军基地,常驻一个F16战机飞行中队,称为红旗中队,以前的机身还漆着苏联军徽。可想而知,他们代表着苏联(俄罗斯)空军。这些飞行员都是经验丰富的王牌飞行员(Aces)。他们的任务就是和全世界美国盟友的战斗机飞行员对练,当然演习结果是红旗中队十练九赢。

美军战机训练

由此我们看到美军的训练方法,就是由高手陪练。

说回到台海中美军事推演,美方设计的各种演练就是让美军指挥官在意想不到的最坏环境下作战,看他们如何反应。这样的演习能让美军指挥官日后在实战中,对各种状况都能有所应对;这种演习的宗旨就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因此,美军训练强度往往比实战更大,目的就是为了战时少流血。这与解放军的演习中,红军历来战胜蓝军十分不同。

虽然美国人没有像穆斯林那样的殉道做法,但基督教的道德优越感和山巅之城的心态会让它在必要的时候痛下杀手。

美国精英非常清楚他们的历史责任:替天行道,维持正义和和平(无论这种认识对还是错)。


路人点评:

美国参战是非常犹豫的,没有珍珠港事件是不会参与二战的,而中国民族性格极度柔韧,不会造成那样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美国民族性也在变化,现在至少一半以上的是“平等主义”的自残型异化选民,失去了早年的刚勇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