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者看CPTPP 称短期内获准加入不易

中国正式宣布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中国经济学者说,此举表明中国对外开放与接受多边约束的决心,但也做好谈判时程长、短期内不易获准加入的准备。

中国商务部16日晚间宣布,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已向新西兰提交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的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说,中国经济学者看CPTPP 短期内获准加入不易。中国经济学者、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接受中央社采访时指出,中国此时申请加入CPTPP的一大意义,在于增加世界投资者对于中国的信心。因为中国近年强调经济双循环,然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被解读放弃或是从国际循环中退出,虽然这个解读是不正确的,但对中国而言,仍必须拿出自己的行动,强调对外开放的策略没有改变。

他说,中国近年一系列的自贸与投资协定就是采取对外开放的具体证明,“推动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再来是意向上达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虽然目前因为一些问题而停止了,但是至少中国已原则同意,第三步就是加入CPTPP。”

然而从中国正式宣布申请加入CPTPP之前,就已经面临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的成员国的质疑,未来的谈判过程也可以预见不会那么顺遂。

陈波坦言,加入CPTPP的谈判是有很长的过程,中国提出申请时,一定也没有期望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加入。因此心态上大家会愿意慢慢来,中国也可以透过这样的谈判过程调整与适应。他提到,加入多边贸易协议,中国势必会面临来自多边的约束,中国也不再只是对特定一个国家进行单边承诺,而是多边共同承诺,一但中国违反,自然就会受到来自多边的压力,这对中国而言也是一种自我加强型的约束。“既然愿意接受更多、更严格的自我约束,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的态度,是坚决开放。”

该报道称,另一方面,他提到,过去中国做出对外开放的承诺后,再进行突破与改革的成功案例很多。同时,庞大的就业人口,需要提供就业机会、福利,也希望透过不断的开放带来制度上的红利,使中国经济还能维持中高速的成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