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看看他的外交主张

9月29日下午,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当选自民党新总裁。按惯例,他将于10月4日通过首相提名选举,当选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联美抗中

对华政策方面,被认为是自民党内温和派代表的岸田文雄月初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对中国在外交和经济方面的‘侵略性为’深感震惊”。报导称,“对付中国”将成为岸田文雄的“首要任务”。岸田文雄称,为了保护“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等基本价值观,我们将与美国、欧洲、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具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反对专制制度。”

岸田文支持加强美日同盟以抗中,支持台湾加入CPTPP。

在外交与安全方面,岸田文雄认为,日本应与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坚定地抵抗像中国这样的威权政权。他本月曾表示,”为了保护诸如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我们需要在面对中国这等威权政权的扩张时,坚定地表达我们的主张,同时与分享这些价值的国家合作。”

岸田文雄计划加强海岸警卫队的能力。在东中国海一系列岛屿的问题上,日本与中国存在主权争端。

他支持日本国会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中国对待维族人的做法。他还希望任命一名首相辅佐官和,监督中国如何对待维吾尔族人。

岸田文雄还欢迎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签署CPTPP的国家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

核能应是选择之一

在能源、气候变化方面,岸田认为,为确保稳定和可以负担的电力,核能仍然应该是一种能源选择。日本正在努力实现2050的碳中和目标,他最近说,我确实认为可再生能源很重要,但考虑到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是否足够好时,我认为我们需要准备好其他选择,比如氢、小型核设施和核聚变。

(综合法广和德国之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