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要审核选举法,选举年龄、国会任期、政治捐款将是审核重点

毛 芃 编译

10月5本周二,新西兰政府宣布将对本国的选举法进行审核,看是否需要降低选民的年龄、延长国会任期、加强政治捐款的透明度等。

现有的新西兰选举法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从那时到现在,60年已经过去,新西兰社会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是选举法大部分内容并没有变化,选举法的基本结构也没有变,现在,政府想与时俱进,对选举法做一些改变。

政府司法部长Kris Faafoi说,在过去的 12 或 15 年里,新西兰选民所看到的是选举法方面的零星变化,现在是对选举系统进行全面审视的机会。司法部长表示,对选举法进行重新审核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尽可能有更多的人参与选举,并确保下一代选民可以高效、安全地投票。

政府对《选举法》的审核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Voting age投票年龄
  • Overseas voting 海外投票
  • Funding of political parties 政党经费
  • Length of Parliamentary term 国会任期
  • Electoral Commission recommendations on MMP 选举委员会对MMP选举制度的建议

不过,政府不会对国会的专属毛利席位进行审核,不会对地方选举法进行审核,对MMP选举系统本身也不予审核,不对基本宪法做审核,不会考虑将新西兰变为成为共和国,也不会考虑在国会设立上议院。

根据新西兰主流媒体披露的消息,政府将分步骤对新西兰选举法进行修改。在2023年大选之前,将对一些选举规定做“针对性改变”,例如政治捐款的透明问题、毛利选民名册的更改问题;同时,这次对选举法的审核还将研究2026年大选前要进行的对选举法的更大范围的改变。

司法部长Faafoi说,对选举法的审核将由一个独立小组来进行,政府也将同国会各个政党联手合作。Faafoi 说,独立小组的人选将由政党、大学、青年和毛利人组织以及法律协会推荐的专家组成,

这一审核为期四年,耗资 620 万纽元。



重大改变可能要通过全民公投

Faafoi 部长表示,对选举法的一些重大改变 – 例如国会任期和选举年龄的告别- 可能会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

Faafoi 说:“有些人认为降低投票年龄可以增加选民参与度,尤其是青年人的参与度。然而,降低投票年龄将是新西兰选举制度的重大改变——这种改变需要在全民公投中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或是在国会中得到 75%的议员的支持。”

Faafori说,尚未决定何时举行此类公投。

选举法的改变取决于专项委员会的发现

司法部长Faafori说,在2013年下届大选前对选举法做出什么改变取决于司法专项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显然,立即着手的改变同政党捐款法有关。近年来,不少政党在接受政治捐款方面的做法引起争议,与工党、国家党、新西兰优先党和毛利党有关联的人都已经在被严重欺诈办公室调查。

数年来,人们也在呼吁改变毛利选民登记制度。尽管新西兰每三年举行一次选举,但那些想要在毛利选民登记册和普通选民登记册之间转换的人只能每个五六年才有机会,也就是得说同新西兰人口普查的步调保持一致。

在毛利选民名册上注册的人只能在毛利选区投票,而不选举其他普通的国会议员席位。目前,已经登记为毛利选民的人无法在 2023 年大选前改为普通选民。

早在 2017 年大选前,新西兰选举委员会就建议允许毛利选民每隔三年有一次机会选择作为毛利选民或是普通选民参加投票,以配合大选时间,但遭到当时执政的国家党的反对。

Faafoi 部长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政府可能考虑在2023年大选前对海外投票规定做出改变 – 生活在海外的新西兰永久居民只有在过去12个月到过新西兰才有自资格投票,而海外的新西兰公民必须在过去三年内到过新西兰才可以投票。  

不过,具体做出哪些改变取决于司法专项委员会对2020年大选的审核所做的发现。



选举委员会的建议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Electoral Commission)也对修改选举法提出了建议,包括改变进入国会的党票门槛、改变选民与排名议员席位的比例以及取消悬置席位规则(如果一个政党赢得的选区席位多于其政党选票所赋予的国会席位,则允许国会拥有超过 120 个席位)。

新西兰国会有 120 个席位,其中 72 个席位由选民投票决定,其余 48 个是“排名”席位,是根据各政党在选举中赢得的党票数量来按比例分配席位,那些没有参加选区竞选但是靠党内排名的议员候选人得以凭借排名进入国会,有时,国会还可以添加“悬垂”席位。

按照新西兰选举法,一个政党要想进入国会,必须获得至少 5% 的选票,或是赢得一个选区席位。一个赢得选区席位的政党,则无需赢得 5% 的门槛,并且可以根据其所获选票的百分比获获得一定的国会席位。

选举委员会曾呼吁将进入国会门槛的5%得票率降低至 4%,取消拖尾规则(coat-tailing rule, 即只要一个政党赢得一个选区席位,无论是否赢得5%的门槛得票率,都可根据得票百分比获取国会席位

如果实施这样的改变,将阻止上届大选出现的毛利党赢得一个选区就能拥有第二位议员的状况,并会增加像机会党或保守党这样的小党派进入议会的可能性。

2020年大选,毛利党只赢得了 1.2% 的选票,但拖尾规则允许毛利党在国会拥有两名国会议员。

同样在2020年大选中,仅赢 4% 选票的保守党因为没有赢得选区无法进入国会。

选举委员会目前正敦促政府从根本上改变选举制度——降低政党投票门槛并废除拖尾规则。

选举委员会还希望改变国会选区议员席位和和排名议员席位的比例,现在的比例是60:40。

Faafoi 说,审核小组将在 2023 年末提交报告并提出对选举法的修改建议,虽然政府的目标是在 2026 年之前完成对选举法的修改, 但选举委员会各个政党和公众都需要给足准备时间。

司法部长Faafoi 说,他已邀请其他议会及他党派提出他们认为审核小组应该包括哪些成员以及审核范围应该涵盖哪些内容。


政治家们的态度

绿党已经开展了一项将投票年龄降低到 16 岁的运动,行动党已经宣布它会有条件支持国会任期由三年改为四年。

绿党选举改革发言人 Golriz Ghahraman 表示,政府不应审查选举法,而应“全面”采纳选举委员会对 2012 年大选审核后提出的修改的建议。

绿党支持拟在 2023 年大选之前对选举法进行的“有针对性的修改”。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表示,司法部长Faafoi应该支持他的个人提案,该法案提议将议会的任期限制改为四年,并将议会专项委员会的控制权交给反对党。

David Seymour在在一份声明中说,只有在政府有效地将对各专项委员会的控制权移交给反对党的情况下,才能将议会任期延长至四年,这将对立法、政府部长和政府官员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因为他们将面临来自反对党的拷问,而不是面对由政府控制的执政党。

David Seymour说:“行动党不支持将投票年龄降低到 16岁;新西兰已经有太多不缴纳的选民。

毛利党联合领袖Debbie Ngarewa-Packer 认为,政党进入国会的门槛应该降低到 2.5%得票率。她说,至关重要的是,是毛利人能够全面、公平地参与国家的所有决策过程。”她说:“我们必须巩固毛利选区,让所有毛利人都加入毛利选民名单。”

国家党的尼克·史密斯表示,他认为国家党核心层是反对对选举法做重大修改的。

“我们历来支持 5% 的政党进入国会门槛,因为我们认为国会过多小党会使政府稳定的组成过程变得更加困难,”史密斯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