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共产主义是成年人的童话

作者:(新西兰)William一树山下

William

共产主义是马克思写的成年人的童话,听上去很美好,仔细一琢磨,完全不现实,因为马克思完全没有考虑到人的自私本性。

社会制度的设计,首先要弄清楚人的本性是怎样的,因为那是根基,对于这一点,咱们的老祖宗孟子和荀子在2500年前就有了清晰的认识,探讨了这个问题。

而2300年后的马克思却昏昏然而不懂,其思想水平远不如孟子和荀子,因为不懂人性,所以他提出“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个共产主义社会的原则后,居然没有讨论“谁来掌握分配的权力?”,显然他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构建社会制度的最核心的问题。

马克思设计出来的社会制度,因为违背人性,所以不会按照设计的初衷那样工作,它只会走向反面,乔治奥维尔(George Orwell)的《1984》和《动物农庄》两本书,生动描述了如果按照马克思的思路走,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70多年来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一一印证了乔治·奥维尔的预言。


一树山下

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资源的有限性和欲望的无限性的矛盾。而稍有生活常识的人也知道:不同的人的需求是千差万别并且不断变化的,绝不可能由一个强大的机构来’按需分配’。

另一方面共产主义理论把社会看做一个僵化不变的固态来研究。试问​苹果手机发明之前,有对苹果手机的需求吗?如何才能预测出未知的即将到来的需求? ​三十多年前金观涛说过:共产主义的实践及其失败是人类在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两样收获。可叹二十一世纪已经过了五分之一还多,居然还有这么多人执迷不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