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峰会:拜登致辞提民主倒退警讯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在民主峰会开幕式致词时,不仅提出民主倒退警讯,并认为这是时代挑战,他呼吁民主国家采取具体承诺,为强化民主并抵抗威权、打击贪腐、促进和确保人权采取行动。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美国今天召开一连两天的民主峰会(Summit for Democracy),全球百余国领袖、非政府组织、民营企业、媒体代表等齐聚,讨论民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针对加强民主、对抗威权独裁、打击贪腐与促进人权等议题交换意见。拜登提民主倒退警讯,呼吁全球采取行动。

拜登(Joe Biden)今天上午在国务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陪同下,在白宫透过视讯开幕致词表示,民主与普世价值面临极大挑战,要革新民主与强化民主机构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民主不是偶然发生,每一代人都必须革新,这是紧迫的议题。

拜登引述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0年报告,指出全球自由化已经连续15年出现倒退现象,“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报告也指出,过去10年,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民主国家,至少有一个面向的民主发展出现衰退,“这些趋势正比过往任何时候都因为更加复杂的全球挑战而加剧”。

拜登也警告,专制独裁者寻求促进个人权力,探索并扩大在全球各地的影响力,证明镇压政策与手段是因应当今挑战的更有效作法,试图煽动社会分裂与政治两极分化。更让人担忧的是全球民众对民主政府的不满加剧,认为民主政府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是这个时代的挑战。

拜登指出,民主或许脆弱,但也具有内在弹性,能够自我纠错、自我改进。“民主很难”,但这是释放人类潜力、捍卫人类尊严与解决重大问题的最佳方法。这场会谈或许无法就各项议题达成共识,但“我们共同做出的选择将决定子孙后代的共同未来”,必须为价值观团结一致,坚持正义与法治以维护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新闻自由、宗教自由与固有人权。

拜登坦言,民主并不完美,但呼吁民主国家采取具体承诺,为强化民主并抵抗威权、打击贪腐、促进和确保人权采取行动。美国也将以身作则,投资自身民主,并支持在全球各地合作伙伴。


标签: